今天是:

社会科学处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部门新闻

江南大学食品安全风险治理研究院为防控疫情与复工复产咨政建言

发布日期:2020-03-15  来源:社会科学处、食品安全风险治理研究院   文:吴林海;审核:浦徐进

2020年1月中旬开始,江南大学食品安全风险治理研究院(以下简称智库)组织团队全体成员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疫情相关问题开展系列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富有自身特色的咨政建言成果。

一是围绕积极的社会心态开展咨政建言。1月28日,围绕“公众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心理状态、关注程度与防控信心的调查”这个主题,智库组织了第一次调查,对象是年满18周岁的大陆城乡居民,共收集有效样本6472个,样本分布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基于调查形成的咨询报告在2月6日通过光明日报内参《情况反映》报中共中央办公厅和中宣部,以及通过江苏省社科联专报等报省委、省政府,获省委领导批示。

二是围绕疫情防控阶段食用农产品供应开展咨政建言。2月7-9日,智库组织了第二次调查,共收集样本7049个。调查样本遍布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其中样本中包含江苏省13个设区市的96个县(市、区)的有效样本1551个,在江苏社科联《决策参阅》2020年第10期上发表了《抗击疫情中“社区支持农场”的独特功能与发展建议》等咨询报告。

三是围绕复工复产开展咨政建言。3月1-4日,针对餐饮行业吸纳就业人员多、产业关联度高、影响千家万户的特点,智库组织了第三次调查,对浙江省、江苏省6个城市的211家大中型餐馆(饭店)等进行了调查,并对有关饭店登门专门访谈,撰写了《新冠肺炎疫情对餐饮行业的影响及对策建议》,并于3月9日报送教育部办公厅《专报》。

截止目前,智库已发表12篇咨询报告。其中,2篇教育部办公厅《专报》、3篇光明日报《光明调查》,3篇江苏省社科联《决策参阅》,1篇省委宣传部《智库专报》;5篇上报中共中央办公厅,2篇获省部级领导批示。

与此同时,智库积极展开相关舆论引导。1月29日就在食品安全风险治理领域的主流媒体的中国食品安全网发布第一篇舆论引导型的文稿——《杜绝非法食用野生动物 有效降低公共健康风险》,并被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全文转载。

截止目前,智库已发表舆论引导文稿11篇。其中,1篇在光明日报理论版《智库》上发表,10篇在中国食品安全网发表,并全部被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全文转载。

阅读( (编辑:社会科学处)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