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社会科学处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部门新闻

社科处党支部参观江南大学民间服饰传习馆建党100周年特展

发布日期:2021-05-08  来源:社会科学处   文:杨恋恋 图:牛犁 审核:浦徐进

为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5月7日下午,社会科学处党支部、机关第九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联合开展了“传承中华服饰文化,喜迎建党100周年华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实践活动——参观“衣装回眸、百年伟业”江南大学民间服饰传习馆特展。社会科学处处长助理、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主要成员牛犁副教授作专题讲解。

此次参观以建党以来中国人民服饰发展演变为脉络,展示了“文明新装”、旗袍、中山装、“新中装”等主要服饰。在“文明新装”展台,党员们聆听了在西方女权运动与中国“新文化运动”双重思潮的交替影响下“文明新装”诞生过程。走近“中山装”展台,牛犁介绍了中山装每个设计细节均寓意丰富,如:前身四个口袋表示“礼、义、廉、耻”国之四维;袋盖为倒笔架,寓意为以文治国;门襟五粒纽扣代表五权分立;袖口三粒纽扣表示三民主义;后背不破缝表示国家和平统一之大义;衣领定为翻领封闭式显示了严谨治国的理念。而建国后五、六十年代开始流行“绿军装”,“黄球鞋”展现了社会经济与时代发展风貌。当走进“新中装”展区,APEC领导人“新中装”里蕴藏着的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巧妙创意让人眼前一亮,而江南大学的提花万字纹面料、海水江崖纹等设计想法,也在APEC领导人服饰中得到展示和运用。从“文明新装”到中山装、再到旗袍、“新中装”,中国服饰的传承与变化,不仅折射出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发展轨迹,也勾勒出中华民族绵延不断的生活画卷。

本次社会科学处党支部参观江南大学民间服饰传习馆建党100周年特展,立足人文社科自身特色,将礼敬中华传统文化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是一次宝贵的中华传统文化体验,将有助于广大党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定中国文化自信,传承红色基因,发扬优良传统,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社会科学处党支部合影

机关党委第九理论学习中心组合影

参观讲解现场

阅读( (编辑:社会科学处)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