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马克思主义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史宣讲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1-05-13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文:王晓迪 图:林豪庭 审核:李凤梅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5月1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文科楼B117室举行“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史宣讲报告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高鸣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凤梅、辅导员孙西平以及全体研究生党员出席了本次活动,此次会议由李凤梅主持。

此次报告会的主题是“中国共产党是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核心力量”,高鸣从如何理解民族复兴(what)、谁来领导民族复兴(who)、中国共产党领导民族复兴的辉煌历史(how)这三个方面展开论述,系统地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核心力量的内在逻辑及其历史必然性。

报告会上,高鸣以宏大的历史视野向党员同志们阐述了新时代民族复兴的三重内涵。她强调,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并不是“从无到有”,而是由辉煌、衰落,之后再度走向新的辉煌的历史进程。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这一历史进程中,革命的领导阶级可谓是你方唱罢我登场,但在历史发展的浪潮中,地主阶级革新派、资产阶级改良派、资产阶级革命派所发起的革命运动最终均以失败告终,他们自身的弊端与阶级局限性逐渐凸显出来。历史大潮浩浩汤汤,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最终选择了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中国共产党,也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才取得了一系列的革命胜利与建设辉煌,并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高鸣认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进行革命建设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更是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一百年。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党史向我们生动地诠释了“中国共产党是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核心力量”的基本要义,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的科学内涵。

最后,高鸣深情地对广大学生党员强调,“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各位同志作为当代大学生党员一定要苦练基本功,要“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真正承担时代所赋予的历史重任,将自己的青春才智投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浪潮中,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贡献力量。随后,各位同学也就高鸣的主旨报告以及近一段时间学习党史的所悟所想与高鸣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适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在校院两级党委的安排部署下,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了一系列党史教育,全体党员师生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带头学党史、讲党史,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丰富的精神力量,从而以期达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党史学习新目标,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院党委李凤梅书记主持会议

高鸣老师进行党史报告

高鸣老师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集体合影

阅读( (编辑: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