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马克思主义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学习进行时】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1-07-17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文图:陈绪新、胡彦 审核:李凤梅

7月1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报告会在B103启贤报告厅举行。陈绪新教授作题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的奋斗历程及其精神力量》专题辅导报告。

陈绪新从思想引领行为、行为养成习惯、习惯形成性格、性格决定思维、思维改变命运等五个链环出发,阐发新时代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党内开展专题学习教育活动的必要性与可行性。系统地梳理中国共产党百年自我革新的历史进程,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主要目的是让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能时刻清楚地明白并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为谁出发的、从哪里出发的、走出了一条什么样的道路、今天处在什么样的历史方位、未来向何处去等五个基本问题,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统地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进程中开展的历次主题教育,指出党内历次专题教育的根本价值指向就是“以人民为中心”,这是由“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基本规律决定的。

陈绪新用“一一四九”为逻辑理路,简要地概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一个精神,即“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四个伟大的历史阶段,即中国共产党紧紧团结和依靠人民群众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九个坚持,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最后,陈绪新从人民的力量、主义的力量、理论的力量、智慧的力量、文化或传统的力量、文明或历史的力量、团结的力量、信仰的力量等八个层面或者维度诠释了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背后深层次的精神力量。

陈绪新用生动活泼的语言特别是妙趣横生的肢体语言,为全院教职工上了一堂深刻且精彩的思政教学示范课。报告会由学院党委书记李凤梅主持。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报告会

陈绪新教授给马院教师作报告

阅读( (编辑:胡彦)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