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马克思主义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我校召开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备课会

发布日期:2022-10-04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文:郭林昊、张乐 图:时丹婷 审核:李凤梅、侯勇

9月29日下午,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备课会暨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新生转型教育在图书馆五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倪松涛,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凤梅,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侯勇,教务处、学工部相关负责人,形势与政策课专兼职任课教师和2022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全体本科新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第一阶段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凤梅主持。首先,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倪松涛做了动员讲话,他对上学期我校形势与政策课程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指出在课程教学规范、教学能力获取和师资力量补充等方面尚存不足,随后倪松涛围绕形势与政策课讲什么,怎么样讲好形势与政策课两个方面提出了建议,强调一定要紧扣教学内容、彰显课程特点、强化教学支撑,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多层次、多形式共同上好形势与政策课。接下来,侯勇介绍了形势与政策课程的相关情况,寄语大一新生聚焦“大形势”、了解“大事件”的同时明辨“大是非”,也希望各位专兼职教师能够不断创新教法,提升形势与政策课的吸引力与生命力。此后,形势与政策课教研部主任张乐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点(2022年下辑)》,明确“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总体国家安全观”“‘一国两制’的重大意义和成功经验”“乌克兰危机”是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要点,并分享了教材配套课件和教学资源。

第二阶段由张乐主持。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教研室主任黎远波以“新时代‘形势与政策’课教研思考”为题做了汇报与交流,他介绍了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形势与政策课程的教学特色和实践成果,并以“基因•示范•先行•青春:共同富裕的浙江担当与浙江实践”为题做了教学示范。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白冰老师以“俄乌冲突以及我国的应对”为题,从“冲突缘起”“冲突现状”“我国应对”三个部分做了教学分享;马克思主义学院孙晨光以“习近平外交思想的全球治理观”为题,从“大国力量的深刻变化”“全球治理观的发展脉络”和“推动全球发展的重要意义”三个方面展开讨论;马克思主义学院徐礼红老师以“实现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题,从“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三个部分做了分享交流。老师们的教学示范学理深刻、生动有趣,在场师生掌声不断。

最后,李凤梅作总结发言。她要求任课教师务必按照课程教学要点和集体备课确定的教学方案认真备课,并希望在场的学生能够在这次备课会中有所思、有所悟、有所学。

本次备课会内容详尽、亮点突出,与会教师表示在接下来的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实践中,将不断创新教学形式和教学方法,切实推进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质量内涵式提升与高质量发展。

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备课会现场(一)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倪松涛讲话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凤梅讲话

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课教师分享交流

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备课会现场(二)

阅读( (编辑:胡彦)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