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资助项目原创舞台剧——锡剧《惠山泥人》在我校上演

发布日期:2019-12-04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文:丁梓淳、张文慧、刘晓玲;图:胡奕;审核:陆敏芝

12月3日,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锡剧《惠山泥人》在我校文浩馆上演。该剧由中国戏曲导演学会名誉会长、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创作研究院原院长黄在敏担任总导演,杨蓉、老颜任戏曲编剧,当代著名表演艺术家黄静慧、国家一级演员潘华等著名戏曲界艺术家主演。千余名来自校内外的师生、市民共同欣赏了此次演出。

本剧是无锡两大地域传统文化“锡剧”与“惠山泥人”在舞台上的首度结合,是无锡市锡剧院暌违三年新推出的一部原创剧目。全剧共分为七场,以主角吴巧珍、王天成的经历与心理变化为线索,讲述了惠山泥人手艺人为传承技艺而引发的几代人命运纠葛的故事。剧中主角身着民国时期传统民间服饰,场景选择也注重展现无锡的民风民俗,从基础的策划与设计上即拉进了与观众之间的距离。

演出开始的铃声响起,会场内灯光熄灭,舞台中央逐渐显现“惠山泥人”四个醒目的大字。“香烟、米酒、甜酒酿、桂花糖……”,伴着吆喝声,一幅民国初年的市井景象逐渐呈现在了观众眼前,循序的音乐逐渐将观众带回了那个不平凡的年代,故事也由此正式拉开序幕。

开场舞台上就呈现出剧烈的矛盾冲突:会长吴淞山有意将养女吴巧珍(阿珍)嫁给儿子阿生,但阿珍却与伙计王天成(阿成)产生了情愫,并将吴家技艺传给了阿成,由于违反行规,阿珍与养父约法三章后,与阿成离开了惠山。二人定居到了太湖边,并生下孩子阿兴。阿成一意孤行,誓要精通泥人技艺,一雪前耻,却在出门途中落水遇难……场景转换到中元节,此时吴淞山的儿子已经病逝,来祭子的养父与来祭夫的养女再度置于同一时空中,两人的祈愿与隔空对白,使舞台的气氛变得凄清与伤感。这一段使用了“同宫异腔”的方法,即男女唱腔的调高相同,但唱腔旋律不同。充分利用男女演员演唱时的最佳音区,使演唱的旋律保持一致的旋法和调式,赢得观众掌声连连。归来后,阿珍决定将阿兴送去吴家学习泥人技艺。舞台上响起倒海翻江般的配乐,三步一跪,五步一拜,阿珍与阿兴历经艰辛来到了原来的家——惠山。

场景拉到吴老爷家的庭院内外。碍于面子的吴老爷,始终无法打开心结,接受阿珍。合着迷魂调凄惨的配乐,舞台上阿珍的一声声“爹爹!爹爹!”,渐渐将观众的情感调动到了最高点,演员们在舞台上极富变化的神情与细节的传神演绎赢得了全场观众的赞叹。音乐再次响起,阿成意外地出现。他落水被救起,四处拜师,带着绝技归来,挂着“泥人王”的名号在街边卖起了泥人。阿成与老吴在街市上展开了他期待已久的较量,而阿珍从中调解最终使二人冰释前嫌,为全剧画上了完满的句号。台上再度其乐融融,台下观众亦连声叫好,大堂内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打泥要实,搓泥要柔,捏泥要细,扳泥要活。用爱用心,用诚用实。”器物传情,技艺比的不是个高下 ,而是那血、肉、精髓;仁、爱、情。锡剧《惠山泥人》通过象征的手法,将惠山泥人这一技艺里蕴含的中华传统道德与人文精神表现得淋漓尽致,也让观众领略了无锡文化的独特魅力,看到了艺术背后的人义人情。

锡剧《惠山泥人》现场

精彩演出(一)

精彩演出(二)

精彩演出(三)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