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人参与设计无锡“火神山”

发布日期:2020-02-24  来源:党委宣传部、资产管理处   文、图:钱仿;审核:陈敏娟

2月19号上午,无锡市第五人民医院的新冠肺炎应急板房医疗点宣布正式启用。各方齐心协力,仅用9天时间,在一片空地上,崛起了一幢无锡“火神山”。无锡“火神山”的设计团队来自无锡轻大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该公司的前身是学校下属的无锡轻大建筑设计院。

疫情就是命令,现场就是战场。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期。时间不等人,病毒不等人,团队用中国速度,进行着一场与时间持续赛跑的战“疫”。该工程2月8号启动设计,设计团队在接到任务后,加班加点,在24小时内完成方案,48小时完成施工图并通过施工图审查,交付施工单位。设计团队中有江南大学的职工和毕业生,他们在党员的带领下,克服困难,泰山压顶不弯腰,危机来临有定力。在疫情最危险时刻,每天在工地上根据采购到的材料,现场设计,配合施工,全天候服务直至2月18号该工程竣工。终于,不负众望,在各级部门关心协助下按时完成建设任务,创造完成了无锡“火神山”奇迹。环土学院2000届建筑工程专业毕业生、党支部书记于进说:“作为该项目设计团队的现场负责人,疫情肆虐时,理应争当先锋,有所贡献”;设计学院2009届设计艺术学专业毕业生顾菁表示,能和团队小伙伴们一起为无锡新建的新冠肺炎隔离区项目制作效果图,尽一己之力,感到很欣慰。

在市住建局、市发改委的指导下,设计团队配合现场建设者及时交付了抗击疫情的“安全岛屿”。项目设计理念符合发热门诊的流程及防止交叉感染的要求,工作人员与病患人员流线区分别设计。各病房采用独立的排风系统,病房的卫生间排风设置初效、中效及高效三级过滤后高空排放。信息时代高科技高效的智能化系统(含电话、网络、内网、外网、无线网、设备专网、视频监控系统、门禁系统、呼叫系统、出入口控制系统),氧气系统及吸引系统,样样设计齐备。项目设计符合相关规范要求,执行传染医院规范要求。建筑采用装配式建筑,建筑面积2088平方米。设置发热门诊、50个隔离观察室以及单独的功能检查配套设施。

该项目交付使用后,受到市有关部门的好评。

无锡市第五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及留观隔离诊疗区效果图

无锡市第五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及留观隔离诊疗区内部布置图

无锡市第五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及留观隔离诊疗区建设图

无锡市第五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及留观隔离诊疗区内部图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