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苏省戏曲名作高校巡演——京剧《骆驼祥子》走进江南大学

发布日期:2023-03-15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文:漏坚杰 图:胡奕 审核:梁建

3月14日晚,江苏省戏剧名作京剧《骆驼祥子》在我校文浩馆上演。该剧由江苏省演艺集团京剧院深意打磨,青年京剧演员黄金朝、高飞倾力主演,在翩翩舞姿和悠扬唱乐的交织中,在中华国粹与文学丰碑的融合中,实现了经典的还原和再现,演出现场八百余位观众赞叹不已。

京剧《骆驼祥子》根据老舍先生同名小说改编创作,以人力车夫祥子的一生为主线,侧面影射上世纪二十年代底层群众的悲惨生活。故事源于北洋军阀时期,讲述人力车夫祥子在经历“买车,丢车”、“攒钱,丢钱”、“娶妻生子,妻离子散”三起三落后理想破灭,最终走上末路,年轻、朝气、有远大梦想的祥子被吃人的社会吞噬,只剩下麻木、颓废的躯壳,无法摆脱与其他人力车夫共同走向精神坟墓的悲惨命运。

演出伊始,沉重的驼铃声于黑暗中传来,鼓点里厚实的旁白唱腔由悠婉到激昂,瞬间把观众带入人力车夫微不足道的旧北平。“什么都是假的”,这句话在全剧多次出现,反映出祥子复杂的心理变化,暗示着情节的转折。富有特色的京剧唱腔与配合紧密的乐器演奏逐渐将戏剧推向高潮。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串起了祥子的一生,祥子对世间真真假假的判断,无数次信仰的崩塌、重建,是军阀混战时期无数底层人民被压迫、被摧残的侧面映射,更是当时社会历史进程的一个缩影。在艺术效果上,舞台场景的转换,灯光的明暗交替、冷暖色交织,烘托出不同情景下或热烈或凄凉的表演氛围。演员们凭借张扬姿态、放纵神情,以及京胡音色的洪亮唱腔,将底层人物的性格展现得淋漓尽致。全剧充满“黑色幽默”,以喜剧演绎悲情,将祥子一步步走向毁灭的原因揭露、述说,“从今往后无牵无挂独往独来,混一天算一天流浪四方”,剧中人物小福子凄婉绵柔的哀诉完美地阐释了祥子的悲惨人生,几度引起观众共情。帷幕落下,场下赞语似浪,掌声如潮。

此次戏剧名曲高校巡演带领听众吟味京腔京韵,一唱一念,润艺术审美于无形,方寸戏台,集民族骄傲为一堂。在余音绕梁的板腔体中,江南学子近距离领略了新时代国粹的独特魅力。

剧照一

剧照二

现场互动

阅读( (编辑:任轶博)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