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至善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部门新闻

至善讲坛改版升级 金牌课堂顺利开讲

发布日期:2020-09-21  来源:至善学院   文:郑洁、孙铭月 图:朱乃赉 审核:单筱婷

为一步提升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水平,持续培育至善学子的人文素养、科学精神、终学理念与家国情怀,至善学院将原有“至善讲坛”改版升级,根据学生的学术科研和思想成长需求,聚焦优势教学资源,构建立体化专家讲座体系,开设了一系列“金牌课堂”。

改版后的“至善讲坛”呈现四个主要特点:一是注重内容专题性,讲坛主题分为“前沿科技、哲学思辨、史说中国、文化艺术”四大板块,全年共计40场讲座报告,旨在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文化素养和学术水平;二是落实教授负责制,四大板块专题设置不同的教授负责人,由其甄选讲坛专题主讲方向并邀请国内外不同学术领域的专家学者来校开讲,为学生获取新知、开拓视野、启迪思考搭建良好平台;三是实现资源共享化,至善讲坛整合资源,充分发挥多学科人才聚集地的独特优势,各职能部门、各学院共同形成育人合力。同时,讲座大多开设于教学楼及公共报告厅,面向包括至善学子在内的全校学生开放。此外,至善学院还将至善讲坛听讲考核纳入至善学子管理考核内容,并为学生专门设计了讲坛专题记录表,学生通过现场听讲与记录,加深思考学习。

近日,“至善讲坛”顺利开讲,9月16日,教育部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徐玉生教授,带来“史说中国”系列开学第一讲《有史·有梦·有明天》。徐教授从历史视角解读中国,带领学生回顾华夏儿女对中国梦的追逐,并展望中华民族光辉灿烂的明天。9月18日,至善学院常务副院长刘立明教授,通过“前沿科技”系列讲座《新一代工业生物技术》全方位、多视角为学生深度解读了工业生物技术的背景与现状,并分享了自己关于科研的经验与心得,对至善学子提出殷切期望,让更多的同学了解了生物工程的前沿技术与学习价值。9月19日,南京大学文科资深教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工程首席专家、教育部哲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副会长、江苏省社联主席张异宾教授,为大家带来“哲学思辨”系列讲座《面向神性的诗意生活》。在讲座中,张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学习哲学的意义、当前哲学在中国的发展现状以及教育的真正价值,并通过与同学们积极互动,解答了当代大学生普遍面临的困难与抉择,令人受益匪浅。

后续,至善讲坛作为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宽基础、高视野、大格局、会思考、有情怀”的品牌项目和展示窗口,将会继续带来高质量、多主题的系列讲座。

至善讲坛计划

至善讲坛·史说中国系列:徐玉生教授讲座《有史∙有梦∙有明天》

至善讲坛·前沿科技系列:刘立明教授讲座《新一代工业生物技术》

至善讲坛·哲学思辨系列:张异宾教授讲座《面向神性的诗意生活》


阅读(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