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至善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部门新闻

至善讲坛大国重器系列讲座《载人深潜的技术发展》举行

发布日期:2021-03-05  来源:至善学院   文:陈韵洁、冉艺涵 图:王泽 审核:单筱婷

3月4日下午,至善讲坛“大国重器”系列讲座的第一弹《载人深潜的技术发展》在图书馆305报告厅顺利开展。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〇二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蛟龙”号载人作业潜水器首席潜航员、“深海勇士”号载人作业潜水器副总设计师、全海深载人作业潜水器总设计师叶聪,系统且详细地介绍了载人深潜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为同学们揭开了深潜技术神秘的面纱。

首先,叶聪为大家介绍了载人深潜技术发展的四个主要阶段:洪荒时代、容器时代、机器时代和电气时代,由此揭开了此次讲坛的序幕。结合历史溯源与发展现状,他指出,深海领域是不可多得的宝藏之地,占全球表面积71%的浩瀚海洋有着无尽的价值、资源和秘密,深海探索能够勘探地壳运动、气候变化甚至宇宙变迁的信息变化,同时,海底有着丰富的石油、矿石、生物等资源,而资源禀赋恰恰决定着一个国家的可持续发展能力。随后,叶聪以蛟龙号、深海勇士号和奋斗者号等为例,向同学们讲解了载人潜水器的运行流程、关键技术和设计方法,其生动形象的语言和图文并茂的展示使在场师生对潜水器的种类与特点、设计难点突破以及深潜器对我国“海洋战略”的重大意义有了更加直观深入的了解。他同时提出,载人深潜技术未来的发展还需要更强大的科技支持,同时也需要扩展其更多的应用场景。

叶聪结合自身的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了载人深潜技术发展的艰辛历程,不仅展现出了研发人员的勇气和心血,也向同学们展示了载人潜水器的精妙,令同学们受益匪浅。与此同时,叶聪通过详细讲解激发同学们对载人深潜的兴趣,勉励同学们要树立远大理想,拓宽思维和眼界,关注国家深潜事业的发展,争取未来能为大国重器的研发贡献己力。讲坛最后,叶聪与同学们进行了积极互动,向大家讲解了载人潜水器技术的相关学科领域发展和对我国国防建设、经济发展的重大意义,讲座现场气氛热烈。

叶聪总设计师讲解载人深潜技术

同学们认真听讲

现场提问互动

阅读( (编辑:至善学院)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