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至善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部门新闻

至善讲坛生涯导航系列讲座《德国工业4.0背景下的工业智能化应用》进行

发布日期:2022-05-06  来源:至善学院   图:陈越 文:陈越 顾嘉欣 审核:单筱婷

5月5日下午,至善讲坛“生涯导航”系列讲座《德国工业4.0背景下的工业智能化应用》在线上顺利举办。本次讲座邀请了全球先进制造研究所(Global Advanced Manufacturing Institute,简称GAMI)中国地区的总经理卢卡斯•布雷茨先生主讲,来自中德合作产业技术服务平台的张巍先生也作为参讲嘉宾出席本次讲座。卢卡斯•布雷茨先生博士学习及研究专注于利用人工智能和数字孪生技术对混合纤维增强的聚合物进行功能导向的质量保证。卢卡斯•布雷茨先生系统且详细地向同学们介绍了工业4.0背景下工业智能化如何能更好的为工业生产服务,为企业赋能。

讲座伊始,布雷茨作为一名学子热情地向大家介绍了他的母校和工作单位,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KIT)是一所顶尖的理工科大学,这里不仅走出过卡尔本茨、赫兹等著名科学家,而且今日的它在计算机科学领域也实力强劲。布雷茨的任职单位、隶属于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的全球先进制造研究所GAMI(苏州)致力于人才市场、能源利用、环境保护这些代表性问题的研究,将德国先进的制造理论和中国市场的特殊需求相结合,促进了中德两国在智能制造领域的深度合作。

接着,布雷茨从发展现状、数据基础下生产决策制定的挑战和驱动力、供应链管理、生产规划、质量管理等五个方面详细地介绍了工业4.0背景下的智能化应用。这激发了同学们浓厚的兴趣,同学们纷纷踊跃发言,基于个人对于工业4.0背景下智能制造的理解,与布雷茨积极互动布雷茨先生指出,工业4.0既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个性化多元发展,有时却要以牺牲高产量为代价;开创性的发明市场占有率激增,时间成本便尤为关键;精益生产发展迅速,简单与复杂需要协调。在数字化背景下,我们既要“进化”,也要“变革”,为实现“可视化”“清晰化”“可预测性”和“适应性”不断努力。谈到数据基础下的决策制定,布雷茨表示,在大数据飞速发展的今天,数据使用仍有很大的进步空间。针对数据质量低、回应速度慢、硬件需求高、关联程度小的问题,他从传感器、信息获取、硬件设施、数据算法的角度给出了解决方案,并介绍了AlphaGo等成功应用的实例。供应链方面,布雷茨先生强调,当前的关键目标是减少消耗。要增强全球生产网络的恢复力,可以从敏感性、稳定性、接受性、速度和布局五个途径入手以应对市场需求。生产规划方面,传统的自动化系统有严格的等级制度,这使产品的各个生产阶段难以沟通,而纵向一体化能够有效解决这样的问题,从而增强生产过程的灵活性。不仅如此,布雷茨先生还向同学们介绍了一种不同于传统线性生产线的方阵结构生产线,它能达到节约时间、提升效率、提高产品多样性的目的,打开了同学们探索科技的新世界。质量管理方面,他从产品控制的流程这一角度带领同学们详细了解了质量检测的环节和级别。最后,布雷茨通过共轨喷油器的工业实例向同学们介绍了数字孪生技术在工业生产中的应用,同学们从中深刻体会到,一件精细产品的制造需要经历无数个不容闪失的环节;布雷茨也希望同学们能够共同努力,提高数据使用技术,促进大数据的发展。

在讲座的结尾,张巍对布雷茨先生的发言进行了详细总结,同时对工业4.0的概念进行了补充:工业4.0,即第四次工业革命,最早是在2013年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提出,多年来,德国始终致力于“工业智联”发展。2015年,国务院正式印发《中国制造2025》,部署全面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开展合作对接。张巍的补充,使同学们更加深入地理解了布雷茨先生本次讲座的意义。

互动环节中,同学们从自身实际以及感兴趣的内容出发,对讲座的相关内容踊跃提问。布雷茨凭借丰富的专业知识并以时代背景为基础进行了详尽的解答,让同学们茅塞顿开。同时,他也给有志于从事工业制造工作的同学们提供了建议:要通过实践建立对行业的认知,要培养必要的技能,在企业中要重视与同事的交流来丰富自己。他的回答加深了同学们对工业制造行业的理解,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希望同学们在听了此次讲坛之后,能跟随布雷茨的步伐进一步探索工业制造的奥秘,将“笃学尚行”发挥到极致,体验科技带来的神秘感和成就感。

线上讲坛截图一

线上讲坛截图二

线上讲坛截图三

阅读( (编辑:至善学院)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