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至善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部门新闻

至善讲坛文化艺术系列讲座《托起,生态绿色世界——文学与生态批评》举行

发布日期:2023-03-23  来源:至善学院   文:陈越、万小川 图:刘明月 审核:单筱婷

3月22日下午,至善讲坛“文化艺术”系列讲座《托起,生态绿色世界——文学与生态批评》在图书馆305报告厅顺利举行。江南大学人文学院杨晖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生态文学与生态批评的内涵和发展过程,强调了保护生态的重要性,呼吁大家树立正确的生态观念。

讲座伊始,杨晖以生态节目《丛林边缘》开启了本次文学与生态批评之旅,意大利艺术家在节目中通过人体彩绘的形式展示丛林中因人类活动而消亡的珍稀物种。同学们在观看后倍感震撼,也产生了反思。杨教授还向大家展示了世界十大生态灾难的案例,其中飓风、地震等天灾是人类无法控制的,但地球上还有一些致命灾害却是人类一手造成的灾祸。杨教授还强调,虽然国家对生态污染给予高度重视,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治理污染,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电子污染等新型污染广泛存在的今天,改善自然环境还需我们每个人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实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接着,杨晖与同学们分享了生态批评的相关知识。他先阐述了生态批评的内涵,广义的生态批评是以生态的立场与观念对各种社会现象作出阐述和评价的活动,而狭义的生态批评是将生态的基本理念运用到文学批评当中的一种文学批评范式,属于文艺学的范畴。杨晖介绍了生态文学与生态批评的关系,明确指出,生态文学是指从生态整体主义思想出发,以生态系统的整体利益为最高目标来考察自然的文学作品。

最后,杨晖与同学们探讨了生态批评的内容。生态批评的主要立场是生态立场,即以“生态中心”观念代替“人类中心”观念,它有两个基本原则,即整体性原则与平等性原则。其中整体性原则强调整体先于个体,生态中的各部分相互依赖、和谐发展;而平等性原则是对各种中心主义的颠覆,倡导要平等地对待每一个成员。

杨晖在本次讲座中通过展示丰富案例和详细解读文学与生态批评的内涵,帮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珍惜和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体悟到善待生命、重视自然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

杨晖解析《托起,生态绿色世界——文学与生态批评》

讲座现场师生互动

阅读( (编辑:陈越)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