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精华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精华推荐 >> 正文

陈卫校长为无锡医学院学生党团骨干讲授开学第一课

发布日期:2023-02-22  来源:无锡医学院   文:周祎瑶 图:鲁钦正 审核:向琪

2月21日下午,无锡医学院举办开学第一课暨主题党团活动。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卫以“万物复苏春已至、砥砺奋进正当时”为题讲授开学第一课,医学院党委书记向琪,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奚晓岚等老师出席活动,本科生党支部、临床2201团支部的学生党团骨干参加活动。本科生党支部刘文担任主持。

活动伊始,刘文介绍了“健康中国”战略的发展历程、市校共建无锡医学院的相关成果和医学院近十年医学人文教育概况。无锡医学院在“健康中国”“健康无锡”的战略背景下,在无锡市委市政府和江南大学的大力支持下,历经十多年的建设发展,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学院坚持落实“立德树人”,弘扬医学职业精神,强化医学人文素质教育教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将人文素质培养融入“仪式教育课”“思想引领课”“志愿服务课”和“心理品质课”等四大课堂,在实践中提升医学生的人文修养,培养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高素质医学人才。

接着,以“知行合一”为主线,分“学医,勤勉致知”和“尚医,力行致远”两个篇章,结合医学院医学人文教育成果,分享医学生在“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背后,从心向往之到行实践之的青春故事。临床2201团支部崔恒源和唐筱丹分别讲述了志向医学、逐梦江南的故事,表达了投身家乡卫生健康事业的奋斗理想。已保送至中南大学儿科方向的学生党员谢昊天,结合我国儿科医生发展现状和援非医疗团的伟大事迹,带领现场师生学习了《习近平给援中非中国医疗队队员回信》精神,号召在场医学生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未来能以仁心仁术回馈社会。

2022届临床医学本科毕业生徐冬研、2022级临床医学研究生陈偲妤和志愿服务团代表李睿颖、邵子轩分享了在浙江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学习和工作经历、寒假在附院重症监护室的志愿服务经历和“博爱青春”志愿项目8年十佳、传承薪火的青春故事。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强国有我”的初心使命,发挥医学专业优势,在基层一线拼搏奋斗,担当奉献,充分展现了“江南医学人”的精神风貌。

陈卫在认真听取了同学们的分享后,为在场师生讲授了生动的开学第一课。在一个多小时的上课过程中,他高度赞扬了医学院的志愿服务和人文教育工作有特色,肯定了医学生在应对这场“疫情大考”时发扬的奉献精神。他回顾了3年多来我国抗疫防疫的不平凡历程,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同心抗疫,成功避免了致病力较强、致死率较高的病毒株的广泛流行,有效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在此期间,学校党委坚决执行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和属地各项疫情防控要求,全面统筹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需要,积极落实精准防控相关政策,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全力保障校园生产生活秩序,最大程度保护了师生健康安全。他强调,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但全球疫情仍在流行,疫情防控尚未结束,同学们不能放松警惕,仍需做好防护,积极应对。他对在场医学生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坚定信心,正确看待疫情;二是强健体魄,调整身心状态,以良好的精神风貌迎接新的挑战;三是踔厉奋发,激发奋斗力量,与学校“奋进计划”同步伐。他指出,市校共建十余年来,无锡医学院成功构建了较为完善的医学人才培养体系,从“锡医”走出了一批勤学善思、出类拔萃的优秀毕业生。未来学校将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无锡医学院的建设,助力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也希望医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讲课结束后,陈卫参观了无锡医学院学生志愿服务九年成果展,并与师生合影留念。

1A674

活动现场

F4F9

陈卫校长讲授开学第一课

15B0C

医学生分享“知”“行”故事

1F2F7

活动合影留念

阅读( (编辑:周祎瑶)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