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从“象牙塔”走向市场

发布日期:2020-08-21  来源:江苏教育报  
资料来源 江苏教育报

【江苏教育报8月21日】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评选结果,我省高校获得11项专利奖,位居全国省(区、市)第二。其中,4所高校获中国专利银奖4项,6所高校获专利优秀奖7项,分别占全国高校获奖数的50%和11%。为加速我省高校院所专利流转,推动专利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省科技厅、省教育厅及省知识产权局前不久又联合启动江苏首届专利拍卖季。截至目前,已有24件发明专利以协议成交方式达成意向,意向成交金额达599.1万元。

增加校企粘性,

不让证书变“奖状”

在不久前揭晓的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评选中,江南大学有3项发明专利获奖。“这不仅是检验高校及其科研团队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也是高校充分发挥知识产权优势、连接科研创新和市场、推动专利成果转化的重要标志。”江南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龙表示,自2009年中国专利奖改制以来,学校已有12项发明专利获奖。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获奖的专利中有2项由学校与企业共同申请,凸显出学校专利成果与市场、产业的紧密结合。

高校是专利的“富矿”,而专利证书不是一纸奖状。“如何加强高校与企业的粘性,使专利真正形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支撑”是不少高校思考的问题。

“高校要以企业及产业需求为导向进行专利创造。”苏州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部科技成果转化处处长龚学锋说。该校围绕苏州工业转型升级中的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先进集成技术等,紧贴苏州企业转型升级中的“一线需求”,整合苏州产业、政策、资本与苏大人才、科研、平台等优质资源,共同组建工业研究院。目前已建设校地研究院6家,校企共建科研平台127个。

近年来,南京工业大学鼓励科研团队在与企业特别是行业龙头企业合作过程中,联合申请专利、共享知识产权并推动专利技术产业化。该校获评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的2项发明专利均与企业联合申报。“专利奖彰显了高校基础研究对技术创新的贡献能力,也体现了高校与企业的高度粘性。高校与企业携手,专利才能真正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南工大科学研究部部长管国锋表示。

推动成果“入市”,

专利不再“躺”书橱

推动科研成果走向市场,不让专利“躺”在高校书橱和抽屉里,一直是高校和企业的共同期望。

江苏大学“一种离心泵空化诊断的方法及其装置”专利荣获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银奖。目前该专利技术已形成产业化成套装备,成功应用于浙江利欧、山东双轮、江苏泰丰等国内龙头泵企业,近两年销售专利技术相关产品63万台,市场占有率达60%以上,新增销售125亿元。

“专利只有转化了才能创造价值。”江苏大学党委书记袁寿其介绍说,近年来,学校创新知识产权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深入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与运营,重点挖掘一批技术先进、市场控制力强、“双效”突出的高价值专利组合,加速知识产权与经济、产业的融合,助力科研成果走向市场。

江苏理工学院“车之彩”团队专注于报废汽车拆解研究,团队成员共同努力就报废汽车柔性拆解系统进行专利布局,共申请专利20余项,获批12项专利。目前,相关专利发明经安装调试并培训人员后,已在安徽省和山东省一些企业试运行。用户使用报告显示,运行相关专利将生产效率提高了80%,产值提高了30%。

据该校科学技术处处长梁国斌介绍,江苏理工学院建立了以研发质量为导向的科研投入综合评价制度,加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能力建设。学校还出台《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试行)》,采取切实措施深化产学研融合。比如,职务发明成果在省内转化,学校将净收益的80%奖励研发团队;在省外转化,学校将净收益的70%奖励研发团队。

按下“快进键”,

助力转化提速

记者采访发现,虽然我省高校一大批高价值专利成功实现了技术成果的转移转化,但仍有不少高校的专利成果处于“沉睡”闲置状态,亟待唤醒。

据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当前全省已有113所高校在江苏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开设网上店铺,发布科技成果、专利等“商品”5029项。首届专利拍卖季围绕江苏重点发展产业,遴选全省高校院所近3年内授权的发明专利,采取“网络竞拍+协议成交”的方式,利用“线上+线下”的模式,助力高校存量专利转化再提速。为让高校教授专心研发,本届专利拍卖季遴选一批优秀技术经理人,组建了技术经理人服务团,专业负责谈判、对接,为高校院所与企业精准连线。

此次拍卖季中,我省高校专利2198件,占比超9成。江苏大学共有95件专利参与此次专利拍卖季拍卖。“当下,高校的高价值专利运营仍不够成熟,存在缺机制缺平台、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渠道不畅、机制不灵活等问题。本次拍卖季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供了很好的平台,按下专利成果转化‘快进键’,加速了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利运营。”该校副校长丁建宁表示。

“如果说高校科技成果网上店铺是一种日常销售,那么专利拍卖季活动就是一种‘促销’。”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洪流表示,江苏高校在专利研发、申请方面潜力巨大,去年全省22所高校进入年度全国高校专利转让百强榜,下一步,省教育厅等相关部门还将推动全省高校培养、锤炼技术经理人队伍,加快高校科技成果向中小微企业转化,助力江苏制造业强省建设。


本文来源于:江苏教育报http://epaper.jsenews.com/mp1/pc/layout/202008/21/l1.html

原文链接:http://epaper.jsenews.com/mp1/pc/c/202008/21/c816352.html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