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无锡创新“科技招商”模式 全球创新团队纷至沓来

发布日期:2020-09-08  来源:科技日报  
资料来源 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9月8日】近日,第六届苏南全球创客大赛暨2020中国无锡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在无锡圆满落幕。此次,有来自澳大利亚、法国、英国、瑞士、意大利、丹麦和日本等国家,以及上海、西安、合肥、杭州等国内重点创新城市的445个参赛项目。

记者了解到,经多轮路演答辩,脱颖而出的43个科技创新创业项目,不仅获得政府相关配套政策的“大礼包”,并将获得金融和投资机构提供的贷款支持。

在无锡市科技局局长孙海东看来,这场大赛与往年不同的是,所有参赛的445个海内外创业项目,不但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等产业结合度高,更是吸引来了一批金融、投资机构和无锡本土企业,将有效助推无锡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提升和数字新经济的快速发展。

面对全球疫情带来的影响和困难,“科技招商”怎么进行?今年以来,无锡围绕“六保”“六稳”中心工作,通过创新“科技招商”的模式,招引全球创新团队,挖掘具有较强创新性、领先性且发展前景良好的项目,进一步完善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链、产业链,确保无锡高新技术产业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以大赛搭建科技交流互通平台,集聚全球创新资源。这是无锡实施“科技招商”的一个新有效做法。进入4月后,全市科技系统以办赛来推动科技招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云赛事发布”、巡回宣讲会、招商对接会、创业训练营、金融对接沙龙等配套服务活动,深入挖掘国内外人才资源和高新技术项目,吸引一批创新创业人才到无锡创业发展,推动一批科技创新项目落户无锡。

至今,全市各级已先后举办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各类科技大赛项目30多场,吸引了3万多个国内外创新创业团队报名,经过专家组前期筛选,有1万多个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参赛。

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卫介绍,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自2010年起每年在无锡举办,累计吸引1600余所院校、40余万名大学生参赛。竞赛呈现出国际化、成果产业化、赛事品牌化的特色,推动了无锡服务外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市服务外包新入库服务外包企业79家,新增从业人员3.4万人。

“我们以赛为媒,通过强化政策协同配合,建立联动支持,从‘种子期’进行‘养育’,让涌现出的创业团队、优质项目,既与‘太湖人才计划’、无锡市创新基金等对接,又能得到市、(县)区两级政府全方位配套扶持,提升大赛创新资源凝聚力和科技人才项目落地率,为无锡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数字新经济的发展提供重要的支撑。”孙海东说。

2018年,江苏省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无锡市科技局、无锡国家高新区,为充分激发社会创新创业活力,吸引全球各类创新资源,联合启动举办苏南全球创客大赛暨2020中国无锡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今年445个海内外报名企业和团队参赛项目,主要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等7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对于无锡重点产业做强创新链、产业链,有着“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目前,大赛已成为无锡“科技招商”的重要平台,一批批优秀团队和优质项目,全球创新团队纷至沓来,也吸引了国内外金融和创投机构。至今,大赛合作银行已为86家参赛企业提供贷款支持2.3亿元,合作创投机构与参赛企业达成融资意向超2亿元。


本文来源于:科技日报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20-09/08/node_2.htm

原文链接: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20-09/08/content_453279.htm?div=-1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