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扛起历史重任 投身复兴伟业

发布日期:2020-09-14  来源:新华日报  
资料来源 新华日报

【新华日报9月14日】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江苏科技工作者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深受鼓舞,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纷纷表示将弘扬科学家精神,肩负起历史责任,坚定创新自信,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坚持“四个面向”,

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我们必须走出适合国情的创新路子,特别是要把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这给广大科技工作者指明了科技创新的方向和时代要求。在科学研究与科技创新工作中,我们应主动承担起时代的责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南通大学教授顾晓松说,我国在生物医药、医疗设备等领域,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还相对滞后,大型高端医疗设备、治慢病、抗肿瘤的一些药物严重依赖进口。他认为,我国生物医药领域应重点加大持续的重大专项研究投入,整合区域与全国的资源组建创新团队,布局一批国家工程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构建从理论技术创新,到实现产品研发,并推动产业发展的创新体系,努力实现更多的创新成果。

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卫说:“总书记的讲话极大激发了高校科研工作者的士气,更为高校创新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工作指明了方向。”他表示,江南大学全体科技工作者将积极发扬科学家精神,积极对标“四个面向”,进一步着眼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以“食品科学与工程”一流学科为支撑,依托具有引领性的“未来食品科学中心”,聚焦食品合成生物学、食品大数据、食品精准营养等交叉研究方向,不断引领世界食品科学基础研究,开发食品领域颠覆性技术,助推我国进入世界食品领域强国前列。同时,进一步实现学校创新链、培养链和社会的产业链、需求链的紧密对接,促进学科、人才、科研与产业互动,打造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到成果转化的完整创新链,为科研创新助跑添力,彰显高校的使命与担当。

“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既鼓舞人心、又催人奋进,我们广大科技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中国电科14所所长胡明春说,作为中国雷达工业中坚力量,14所将按照总书记“四个面向”的要求,坚守强军首责、坚持创新驱动,一方面将紧密结合国家安全发展对预警探测感知领域的重大需求,加快布局基础和前沿领域,在原始创新上下更大的功夫,把“从0到1”的突破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逐步形成引领优势,为装备战斗力生成提供更加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将发挥创新平台协同创新、融合创新优势,加强与地方高校和重点实验室合作,搭建良好平台,构建完善激励机制,激发人才的创新活力,加快创新成果转化,面向经济主战场,充分发挥自身科技优势,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贡献智力支撑。

依靠改革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加强创新人才教育培养

“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依靠改革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我国科技队伍蕴藏着巨大创新潜能,关键是要通过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把这种潜能有效释放出来。作为科技发展战略‘智库’,我们根据中央部署,将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大科技政策落实力度,加快科研单位的改革步伐。”江苏省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孙斌表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我省科研单位要不断健全科研绩效评价体系,坚决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区域治理能力,完善创新生态,有效激发创新主体和科研人员的积极性。

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庆说,近年来,研究院在新型研发机构运行、人才引进、资金使用、提炼企业需求等方面都进行了改革和探索,也激发出强大的科创动能。“在总书记讲话的激励下,我们应该进一步探索未来,激发机构人才和企业创新的活力,为江苏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刘庆表示,研究院已与省内多个细分领域龙头企业建设联合创新中心,征集企业亟待解决的技术课题,随后通过研究院的合作体系和科研院所建立技术对接,真正提炼产业真需求、解决企业真问题。

“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创新人才教育培养。要把教育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注重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作为一所因农机而生、因农机而兴的高校,培育一流涉农人才是江苏大学的核心使命。”江苏大学校长颜晓红表示,江苏大学既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倡导知农、爱农、强农、兴农教育,着力培养和努力增强当代大学生对农业、农村、农民的情感,切实增强涉农科技工作者科技服务“三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又要加快推进一流知农、爱农、亲农创新人才培养的改革举措,通过构建融合“新农科”“新工科”理念的人才培养方案,吸引更多优秀青年学子进入涉农专业学习,引导涉农专业毕业生进入农机装备行业就业,不断为我国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培养输送更多创新型人才。

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

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

“总书记强调,要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要明确我国基础研究领域方向和发展目标,久久为功,持续不断坚持下去。这对基础研究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南京大学科技处副处长姜田表示,作为科研工作者和科技管理工作者,他在第一时间认真学习了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深受启发。“南大长期坚持基础研究,我们要更加大胆地探索,勇于挑战‘无人区’,点亮世界科技前沿的‘灯塔’,拓展科学研究的广度和深度。此外,我们的科研选题要瞄准需求和问题来设置,避免单纯追逐指标;科研工作的组织要打通创新链条,真正解决问题满足需求,避免搞‘片段式’科研。”

在深入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悟空”号卫星研究团队备受鼓舞。紫金山天文台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紫金山天文台暗物质和空间天文研究部主任范一中说,“悟空”号卫星多次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怀并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为不辜负社会各界的期望,“悟空”号科学团队除充分挖掘已有数据的科学潜力力争取得更大的科学发现,还正联合“悟空”号探测器的研制团队积极推进“甚大面积伽马射线空间望远镜”的研发,致力于引领2030年代国际上的暗物质间接探测以及GeV(十亿电子伏特)伽马射线天文研究,助力我国的空间科学强国建设,攻占国际重大科学前沿的桥头堡。

“从事古生物地层学研究,如果不经历野外考察和室内分析的过程,就无法取得化石研究成果,也不可能在国际上占有一席之地。”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现代古生物学和地层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袁训来说,“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要鼓励科技工作者专注于自己的科研事业,勤奋钻研,不慕虚荣,不计名利。这番话语更加坚定了我们科研工作者坐‘科学冷板凳’的信心,我们将继续‘耐得住寂寞’, 摒弃浮躁心理,艰苦奋斗。”

“作为奋战在教学科研工作一线的大学教师,我更加明白了身上的重担与责任。”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人工智能学院王丽娜老师表示,今后要紧密围绕国家科技创新发展方向,扎实做好科研工作,同时将培养具有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的大学生作为自己的使命担当,在教学与研究过程中不断融入立德树人的理念,为国家培养出更多优秀人才。


本文来源于:新华日报http://xh.xhby.net/pc/layout/202009/14/node_1.html

原文链接:http://xh.xhby.net/pc/layout/202009/14/node_1.html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