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坚定文化自信 引领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0-12-17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倪松涛
资料来源 无锡日报

【无锡日报7月17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着眼战略全局,对“十四五”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作出战略部署,明确了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基于历史和现实、着眼全局和长远作出的战略决策,标志着我们党对文化建设规律性认识的进一步深化,必将引领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坚定的文化自信、强烈的文化担当,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不断谱写中华文化的新辉煌。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回望历史,我们不难发现,文化在中华民族发展进程中起着根本性作用。在几千年的历史流变中,中华民族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遇到了无数艰难困苦,但中国人民都挺过来、走过来了,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世世代代的中华儿女培育和发展了独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构成了中华文明延续发展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历尽艰难、生生不息、玉汝于成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文化建设提升到一个新的历史高度,把文化自信和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并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我国文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全新局面提供了强大正能量,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面向“十四五”以及第二个百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进一步将建成文化强国确立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更为清晰地点明了建成文化强国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重要意义,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文化是重要内容;推动高质量发展,文化是重要支点;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是重要要素;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文化是重要力量。加强文化建设,必将在推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发挥不可低估的作用。

■打造城市精神,凝聚发展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一个民族需要有民族精神,一个城市同样需要有城市精神”。城市精神彰显着一个城市的特色风貌。无锡地处江南,历史悠久,人文荟萃, 是吴文化的发源地、民族工商文化的发祥地、乡镇企业文化的发轫地,自古以来深受江南文化的浸润熏陶,是江南文化的生动缩影。自泰伯奔吴以来,中原文化与江南文化的交融,形成了吴文化的尚德向善、兼收并蓄、刚柔相济等优秀文化基因,为无锡的长远发展奠定了文化基石。在近代民族工商业发展中所形成的开放务实、创新进取、敢为人先的精神也赋予无锡发展以不竭的文化动力。改革开放大潮涌动,无锡开风气之先, 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创造了天下第一县、神州第一郊、华夏第一村等先进典型,铸就了“四千四万”精神等优秀城市文化品格。

面向“十四五”,面对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历史使命,进一步加强文化建设必是题中应有之义。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根本制度,更加准确把握文化建设的新方位新坐标新路径,广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着力解决好文化供给的结构性问题,通过构建高质量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持高质量文艺作品创作、加强高质量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努力成为全省文化建设高质量的标杆、示范和领跑者,使新时代无锡文化建设更好地反映时代要求,体现时代特征,以文化建设的高质量引领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

■努力实现大学与城市的文化共生共荣

大学依城市而兴,城市因大学而盛。名城孕育名校,名校成就名城。城市是大学生存发展的载体,大学是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市的文化中心之一,肩负着代表城市文化形象、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培育优秀人才的重要责任。大学对城市最深刻的塑造,在于无形的滋养和引领,生于城市的大学,或多或少都带有这座城市的气质、品位和精神。江南大学扎根无锡六十余载,早已与无锡的城市文化相融相生,努力铸造“江南风格”的大学文化是学校孜孜不倦的追求,它蕴含的“敢为人先、争创一流”的攀登精神、“精益求精、创新谋变”的工匠气质、“兼容并包、求真务实”的文化品格与无锡的城市文化精神一脉相承,“笃学尚行、止于至善”的江南大学校训精神与“尚德务实、和谐奋进”的无锡城市精神交互辉映。这些既是对传统江南文化的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更是新时代共生共荣、携手奋进的城市与大学的生动写照。

进入“十四五”,江南大学将继续坚守大学在文化传承创新中的职责和使命,关注精神世界,关注现实问题,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加强文化研究,扩大文化交流,推动文化创新,帮助人们更好认识自己、认识世界,确立不断前进的方向和信心,进一步推进大学文化与城市文化的融合发展,为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加强城市文化建设,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贡献力量。

(作者系江南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本文来源于:无锡日报http://szb.wxrb.com/layout/202012/17/node_A01.html

原文链接:http://szb.wxrb.com/content/202012/17/content_66283.html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