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低温消毒”实为“非高温消毒”,关于低温消毒剂你知道多少?

发布日期:2021-03-12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记者 过国忠 通讯员 张雪华 张青
资料来源 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微信】日前,中国疾控中心官方微信发布消息,表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成功研发两种含氯低温消毒剂配方,此成果可有效解决北方高寒地区低温环境和冷冻物品外包装的消毒难题。低温消毒的原理是什么,操作上又有哪些具体科学规范要求?3月11日,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历经5个多月研发成功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解决我国低温消毒难题,中国疾控中心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部署和要求,自2020年6月17日启动了低温消毒新技术研究。

这是基于技术可行、安全可靠、应用便捷、成本经济等方面考虑,历经5个多月的反复探索和研究,从几十种配方中筛选出两种低温消毒剂配方,并完成了实验室和现场消毒效果评价。江南大学医学院病原感染与免疫实验室副教授程洋认为,目前研发的这种低温消毒剂在大部分的室外消杀工作中可以起到非常好的作用,虽然尚不太清楚具体的成分,但是相信会有一个非常好的应用前景。

“低温消毒”实质为“非高温消毒”

“低温消毒,是相对于高温消毒来说的一种概念,可通俗理解为‘非高温消毒’,比如常温,或者低温。”程洋说,低温消毒的方法主要集中在化学方法消毒,运用化学试剂。

在程洋看来,消毒这个概念比较笼统。这个“毒”字代表什么?一般来说代表着病原体,比如说一些致病性的细菌、病毒或者一些寄生虫等等,达到消杀病原体的作用。

“这次中国疾控中心针对低温消毒的改良,大部分还是运用一些新的消毒化学试剂,或者是化学试剂的一些重新搭配。”程洋说。程洋告诉记者,低温消毒的优势有很多,最显著的是可以避免高温对被消毒物体的生物结构的改变和破坏。所以低温消毒对消毒物来说,可以起到一个比较良好的对物体本身的保护作用。另外还有一点,低温消毒相当于室外操作来说,具有更好的可操作性。因为在大面积的室外消杀工作当中,如果采用高温消毒还是不太可行,所以低温消毒这种全新的方法就更高效更快捷。

低温环境下需采取有效方法

“低温天气已俨然成为新冠病毒的‘温床’,原因是新冠病毒在环境温度在-1至-10℃可存活数周到数月不等。”多年从事应急处理研究的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李树白博士说,低温环境下常温消毒剂消毒的效果明显减弱,或者根本发挥不了消毒的作用。因此,在低温环境下进行消毒,需要安全有效的消毒剂和可靠的消毒方法。

李树白介绍,为提高低温环境下的消毒效果,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中国疾控中心成功研发了-18℃和-40℃两种含氯低温消毒剂,解决了低温消毒难题。但低温消毒剂的主要特点必须具备两条:一是低温环境下仍然具有消毒的功效;二是低温环境下不“结冰”,消毒液体可以喷洒。

同时,为了能够做到低温环境下具备消毒性,必须做到三条:

一是消毒液有效含量会大幅提高。因为温度越低,消毒剂消毒的效果会显著降低。唯有提高消毒剂的有效浓度,才能够保证消毒效果。可以肯定的是,-40℃消毒剂有效成分一定比-18℃消毒剂有效成分要高很多。

二是低温消毒剂中必须加入大量的“抗凝剂”,降低消毒液的凝固点。特别是,所加入的“抗凝剂”化学稳定性要高,和消毒剂有效成分“配伍”在一起不容易发生化学反应,从而保证低温消毒效果。

三是,低温消毒剂安全性是根本。低温消毒剂成分更为复杂,所以一般不适合家用,而是适用于低温的公共场所和物品外包装表面的消毒。


本文来源于:科技日报官方微信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3NDI5MjI4OQ==&idx=3&mid=2247611482&sn=ecb34e3a79b05a7f768f860f336980cf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