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8年潜心攻关,为糖尿病人端出一碗“饭”

发布日期:2021-04-12  来源:中国科学网   本报记者过国忠 通讯员张青 季丹
资料来源 中国科学网

【中国科学网4月6日】在日前江南大学举行的”高血糖人群专用米专利实施许可签约暨江南大学——永恩冠粮健康主食联合研究院揭牌仪式”上,该校李永富团队的一种高血糖人群专用米的生产方法,以5000万元的价格授权永恩冠粮常州有限公司。

这种米究竟有何“魔力”,能转出5000万元的价格?在研发上有着哪些技术难题,他们如何去突破并实施产业化?3月25日,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了李永富团队。

江南大学专家介绍,我国有超过1.3亿糖尿病患者,糖尿病是严重影响中国国民健康的公共问题之一,糖尿病及其并发症带来的危害,严重关乎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生活质量。其中,有一半以上的人喜吃米饭,但是对糖尿病人来说,最大的苦恼莫过于因食用白米饭后餐后血糖快速升高而不敢吃饭。

“多年来,富含膳食纤维、植物化学素的健康主食是高血糖人群的最佳主食,可是这些成分主要存在于粮食籽粒的皮层和胚中,皮的存在导致其无法与大米同煮同熟,口感差、蒸煮耗时费力,无法满足消费者日常生活需要。”李永富说。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2013年,李永富开始着手研究全谷物和食用豆蒸煮品质改良的瞬时高温流化技术。开始,李永富带着团队仅是单纯研究糙米、黑米、发芽糙米、青稞、食用豆的食用品质改良,重在改善其口感、蒸煮品质及营养健康功效。

“而全谷物和食用豆质构、形态、风味差别较大,如何科学搭配,需要通过大量的配方优化、煮饭感官评价,筛选出口感好、风味好的配方组合。”李永富说,团队经过无数次反复试验,终于找到了理想中口感好、气味芳香的谷宝慢糖米配方,为糖尿病人端出一碗“饭”。

李永富介绍,谷宝慢糖米的主要配料为大米、绿豆、黑米、燕麦胚芽米、苦荞、血糯米。这些看似普通的成分的食品,因为植物中含有膳食纤维、异牡荆素、原花青素、β-葡聚糖、槲皮素等降血糖的功效成分, 实现了降血糖的效果。

“江南大学专家研制的 谷宝慢糖米,具有白米般易煮、食用口感好、血糖反应低等突出优点。这无疑可以满足高血糖人群开心、放心吃饭的需求。”永恩冠粮常州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永平说,因此,我们通过对新产品的市场前景反复分析,决定花5000万元购买这项专利。

值得一提的是,8年来,李永富带着9个研究生,在“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支持下,研发了独创性的健康主食米产业化技术与装备体系。其中,团队攻克的全谷物和食用豆瞬时高温流化技术,让它们与大米一起煮饭能够同煮同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全谷物食用豆适配技术,使它们在米饭中占比50%仍保持良好口感;全谷物和食用豆同煮同熟加工装备,实现了技术的产业化应用。

“至今,我们已有4个发明专利授权、15个国内发明专利申请、2个美国发明专利申请。”李永富说,尤其是已经构建了整个技术体系闭环,以及研制出的专用装备,能够把上中下游产业链都建立了起来,从而,让科技成果真正实现产业化落地。

“下一步,围绕更精准的需求,更健康的食品,我们团队打算瞄准糖尿病特殊膳食用食品方向进行研究,让有效成分更浓缩,产品形态更丰富,让糖尿病人生活更幸福。”李永富说。


本文来源于:中国科技网http://www.stdaily.com/

原文链接:http://www.stdaily.com/index/kejixinwen/2021-04/06/content_1106403.shtml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