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揭秘“学霸宿舍”如何养成

发布日期:2021-04-25  来源:无锡日报  
资料来源 无锡日报

【无锡日报4月21日】近日,随着浙江大学预录取名单发布,江南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1703班学生刘艾萍的考研之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此前,与她同宿舍的龚筱丹、杨丽、王佳忻已经成功保研到浙江大学、四川大学和江南大学。填满宿舍四人大学生活的,不仅是一份让人艳羡的成绩单,还有共同奋斗与欢笑的暖心回忆。

升学路上,她们是彼此的定心丸

对于2017级的学生而言,升学准备更为复杂。2020年初正是宿舍4人准备升学事宜的关键期,却因为撞上突如其来的疫情而不得不各自在家独自“战斗”。

四川大学是杨丽的目标院校,而她作为宿舍中最早收到心仪学校夏令营通知的人,成为了其他人的定心丸。与杨丽相比,龚筱丹经历了更为坎坷的申请阶段。在收到浙江大学夏令营的通知前,她曾收到三个学校夏令营的拒信,还有学校迟迟不出结果。简历写了没?申请投了没?那段时间,龚筱丹几乎每天都会与舍友讨论相关话题。“我还记得当时给杨丽打电话,从晚上6点多一直说到了深夜12点。”龚筱丹说,接收信息的渠道有很多,一个人收集难免有遗漏,而杨丽会给她及时提供各方面的信息。正因舍友的陪伴和帮助,她逐渐稳定了心态,等待各个院校的结果,“还好最后守得云开见月明了”,龚筱丹笑言。

“回想我的保研历程,稳定心态是关键。”王佳忻告诉记者,自己是在保研边缘徘徊的人,所以她早做打算,从去年年初起备战考研。“开学与老师沟通后,我得知自己还有保研的可能,便在原定复习计划中加入了准备保研的相关事宜。”虽然王佳忻进入江大时被调剂到轻化工程专业,但她也误打误撞遇到了自己的心仪领域。她说,即使没能保研江大,她报考其他院校时也会认定本专业继续钻研。

去年10月,3位舍友保研尘埃落定后,刘艾萍成了唯一奋斗在考研路上的人。“要敢于接纳自己,更要敢于尝试。”刘艾萍说,在考研这件事上,自己成了宿舍的“最后一块拼图”,因此更有奋斗的热情。“准备初试前,我在做一份数学试卷时心态崩了,但想到3个舍友,就又有了坚持下去的勇气。”刘艾萍参加复试那天,龚筱丹悄悄到她复试教室门口想看看情况,还到食堂帮她点好了午餐。“我和艾萍又有机会当上舍友了。”第二天录取结果公布后,龚筱丹说。

大学四年同进同出,共同进步

“这四年里,她们四个几乎同进同出,一起做实验、一起学习、一起进步。”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17级辅导员吴丹这样说。

上课能坐第一排就坐第一排,这是宿舍四个女生不约而同提到的日常学习习惯。她们感叹,专业课的第一排都要靠抢,作为宿舍“闹钟”的王佳忻会在每天六点半准时起床,并催促舍友早起上课。此外,图书馆五楼窗边的四人座位已经成为她们的学习基地。“五楼冬暖夏凉而且很安静。从窗户看出去能看到波光粼粼的湖面以及黑天鹅,很是治愈。”龚筱丹说,有时她们会看到龙舟队训练,传到耳中的加油声似乎也在鼓励着她们。

集体荣誉2项、国家励志奖学金、校奖学金等个人奖项及荣誉称号60余项……宿舍在4年间获得的荣誉不少,累计奖助学金近9万元。“理工科的题目一般都有许多不同解法,我们会各自交流自己的思路。”她们分享说,期末备考时,四个人会相互传阅笔记,也起到了彼此监督的作用。“虽然我偶尔会犯懒,但是看到她们在讨论问题,我也会有紧迫感然后自觉加入。”刘艾萍说。

如何过好即将开始的研究生生活?四人也有不同的期待和规划。龚筱丹说,在自己保研成功后,浙大的教授给她发来了邮件,提到他的课题组里有一位十分优秀的江大毕业生,并且欢迎她加入课题组。刘艾萍同样提到了复试时面试老师对江大的肯定。“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学长学姐的努力为我们把前行的路越拓越宽,我们也要传好接力棒,为母校添光彩。”龚筱丹说。

“回到宿舍,就像回到了家”

每每走在深夜回宿舍的路上,四个人都会在固定的位置抬头看一眼宿舍阳台的灯是否亮着,这是她们的无言默契。“看到灯亮着,心里就会一下子温暖起来。”龚筱丹说,她的脑海里还有一幅专属宿舍的定格画面。推开宿舍的门,她就能看到杨丽贴的大幅朱茵海报,而本人就在床上半坐着,艾萍在摇摇椅上看手机,佳忻“躲”在床帘后面。“回到宿舍,就像回到了家。”龚筱丹感叹道。

四年的宿舍生活匆匆而过却有声有色。龚筱丹说,“零摩擦”的宿舍生活需要常怀“愧疚感”。每次早起或是晚归,她都会尽量小声,怕烧水或洗漱会打扰到舍友。“每次我晚回宿舍,都会看到她们帮我烧好的热水,这些习以为常的暖心小细节还有很多。”四年间,她们曾一起到南京跨年,到苏州听寒山寺的钟声,翻翻朋友圈的照片便能想起一个接一个故事。放假归来,即使行李箱里已经装得满满的,宿舍四人都会想方设法塞上些特产,哪怕手上多拎个袋子也得带过来。东北的王佳忻让舍友尝到了南果梨的味道,苏州的龚筱丹则带来家中自制的多种馅料的青团,还帮她们处理大闸蟹。作为宿舍长和日常活动的发起者,龚筱丹会把一宿舍的吃喝玩乐安排得井井有条。而王佳忻则是手工达人,把宿舍变成了自己的手作坊,有空闲时间时就会捣鼓各式各样的手工制品,觉得适合谁就送给对方。其他三人也开玩笑道,“这几年看着佳忻制作或者收她的小礼物太多,都失去惊喜感了。”

“我们四个都还没拿过国奖,关键还没人脱单!”提及大学期间的遗憾,宿舍四人都笑了起来。前两天,她们已经拍好了宿舍写真,并约好毕业前把无锡的美食再打卡一遍,来一场毕业旅行。


本文来源于:无锡日报http://szb.wxrb.com/layout/202104/21/node_A01.html

原文链接:http://szb.wxrb.com/content/202104/21/content_80139.html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