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把纪念馆“搬”进来,高校党史课可以这样上

发布日期:2021-05-10  来源:中国青年网   通讯员 王雪冰 吴垚
资料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5月10日】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百年前的95后——常州三杰生平”事迹展在江南大学图书馆一楼展厅展出,随即,一堂深入人心的党史大课拉开帷幕。“在他们短暂而光辉的一生中,为人民利益、为党的事业、为新中国诞生,开展了大量艰苦卓绝的工作,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他们的英雄事迹、他们的革命精神永远值得我们敬仰和学习。”展览上,常州三杰纪念馆馆长、研究馆员黄明彦给正在驻足观看展览的师生讲解英烈的革命事迹。

据了解,1996年以“瞿秋白研究中心”的创立为契机,江南大学成立了第一个特称团支部——“瞿秋白特称团支部”。25年间,特称团支部用革命先烈、先进人物的思想精髓和人格魅力不断教育人、感染人,引导一代又一代大学生将红色精神转化为前进动力,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本次展览的策划者之一、物联网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孔丽丹介绍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到来之际,学院在推进学党史系列教育活动的过程中,依托我院瞿秋白特称团支部持续开展了一系列纪念瞿秋白先烈主题团日活动。清明前后,师生代表赴常州开展‘瞻仰革命烈士、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活动时,产生了把纪念馆‘搬’进学校的想法,经过与纪念馆的积极沟通,不仅获得了丰富的史料资源,还邀请到黄明彦女士来为师生讲解这生动一课。”

展览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展示了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的革命生涯与突出贡献,师生不出校园便可通过阅读名人介绍、了解革命故事、缅怀红色历史、追忆往昔岁月中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形象。一幅幅泛黄的照片、一段段珍贵的影像资料让前来参观的师生在思想上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洗礼。随后,瞿秋白特称团支部的团员们现场献上一首诗文朗诵《江南一燕 诸夏怀霜》,使参观者仿佛穿梭于时间隧道,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一个个信仰坚定、有血有肉、不屈不挠的无产阶级革命者的光辉。

随后,由黄明彦馆长主讲的“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常州三杰精神”党史专题报告会在学校图书馆三楼报告厅举办,来自各学院的400位师生共同聆听。师生们被瞿秋白誓“为大家辟一条光明的路”、张太雷“愿化作震碎旧世界惊雷”、恽代英要把自己身上的磷“燃烧起来,烧掉古老的中国,诞生一个新中国”的拳拳之心深深打动,并对“三杰”身上所体现出追求真理、迎难而上、勇挑重担的革命英雄气概感触至深。“起来,饥寒交迫的奴隶!起来,全世界受苦的人!满腔的热血已经沸腾,要为真理而斗争!”报告会最后,在瞿秋白特称团支部的领唱下,为纪念国际歌的第一个中文翻译者瞿秋白,全场师生不禁动情演绎合唱《国际歌》。

本次党课为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提供了生动的教育阵地和鲜活的实景课堂。江南大学物联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程捷音介绍说:“后续学院还将通过与纪念馆共建社会实践基地、组织师生团队赴纪念馆开展‘学习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活动、录制线上微党课等方式,激励青年师生学史明理,从革命先烈的事迹中,思考人生价值和理想信念,在新时代奉献青春力量积极有为,全力服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人才培养主责主业。”


本文来源于:中国青年网http://www.youth.cn/

原文链接:http://txs.youth.cn/yc/202105/t20210510_12927301.htm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