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他把思政课讲成“网红课”

发布日期:2021-09-23  来源:江南晚报  
资料来源 江南晚报

【江南晚报9月21日】在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有一位教授,他的课被学生称为“最不费流量”的思政课,由他主讲的“宝哥说”被评为教育部首批思政工作精品项目,他是唐忠宝,也是学生眼中的“宝哥”。

近日,唐忠宝被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教育厅授予江苏“最美教师”荣誉称号。

提前两三周“抢票”

“宝哥”为何如此受欢迎

在江大,预约过“宝哥说”的人很多,预约成功并不容易。江大食品学院研究生孙彦文告诉记者,想听“宝哥说”需要提前2到3周预约抢票。唐忠宝的课为何如此受欢迎?对此孙彦文深有感触:“可能很多人认为政治理论是比较枯燥的,但是唐老师会围绕当下学生所关心的问题进行剖析。”

唐忠宝通过思政课在学生心中播下的种子也生根发芽。江大学生韩依然通过新生开学典礼认识了唐忠宝,“宝哥的哲学思维吸引了我,后来我加入了宝哥说团队,在一次次活动中坚定了我学习哲学的决心。”韩依然的本科专业是日语,跨专业考研中大部分科目要自学,唐忠宝得知后送给她两本入门书籍,这也激励着韩依然。

引人入胜的课堂是唐忠宝深受学生喜爱的关键,而在江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闫旭眼中,唐老师更是“美”在对学生的关爱。“我从北方来到南方读书,有一天发了一张傍晚的照片,配了一个可怜的表情。”闫旭回忆说,可能是看到了自己发布的动态,唐老师就通过微信询问他是否在学习生活上遇到了困难,认为闫旭可能是想家了,“那天我不仅感受到江南春天的美好,更感动于唐老师的细心和对学生的关怀。”

打造“宝哥说”

有用又好玩的思政课

唐忠宝的课堂魅力不是与生俱来的,他至今还记得自己第一天上课的地点、学生以及站上讲台前的紧张感。“上课前一天晚上,我紧张到睡不着觉,把准备好的课件打印下来,在空白处写上可以用到的案例以及解释。”

江大食品学院团委书记朱伟刚进入江大时,唐忠宝和他的思政课已经很有名了。“我是带着问题去找宝哥交流的,他以学生为中心的授课思路让我感触颇深。于是我提议,以宝哥的影响力和才华,在江大这一试验田上开展一次思想政治教育的改革和创新,打造一款有思想、有深度、有趣的思政课品牌,‘宝哥说’就应运而生了。”

第一期“宝哥说”开讲当天,可容纳200人的场地挤进了250人。2个小时内,唐忠宝收获了学生差不多40次掌声。讲座虽大获成功,但开讲前,唐忠宝内心十分忐忑。“讲座是自愿来的,能不能留住学生,中间会不会有人离场,我有点担心。”40分钟现场讲座,2万字资料,十几本参考书目烂熟于心,唐忠宝为讲好这堂思政课做足了准备。

截至目前,“宝哥说”已经推出了18期,唐忠宝主要负责讲稿,团队老师们负责策划选题,学生负责海报宣传等。唐忠宝说,把学生元素融入,才能知道学生想听什么、喜欢什么,“我希望通过了解学生,把思政课打造成既有用又好玩的课。”

传递信仰的力量

“宝哥”一直在路上

“我长大以后也要像你一样讲党史,不看书以后怎么讲得了呢?如果我不读,书里的元帅、将军多孤单?”回到家中,劝自己儿子放下手中书本睡觉的唐忠宝时常被儿子“反驳”得哭笑不得,这也是他作为思政课教师无形的影响力。如今,家中三岁的小儿子熟知党史中的英雄人物,九岁的大儿子对历史知识如数家珍,这都离不开唐忠宝的耐心陪伴和指导。“他的课在理论上有深度,在知识上有广度,最重要的是有引发学生共情的温度。”唐忠宝的妻子王丽梅是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的教师,她也受到了唐忠宝的影响,不断提升自己的授课理念。

对于获评江苏“最美教师”一事,唐忠宝表示,作为老师获得学生的认可已经很难,而获得江苏省“最美教师”称号更感受到责任和压力。“从最开始上讲台的忐忑,到如今对三尺讲台的敬畏,我更能理解教书育人四个字的意义,要以学生为中心,做好对学生的价值引领。”

传递信仰的力量,唐忠宝和他的团队一直在路上。如今,“宝哥说”已经讲到了校园外。2020年10月13日,首期“田野上的思政课”开讲,除了年轻党员干部爱听宝哥讲课,村民也赶来了。到基层宣讲也让唐忠宝获得鲜活的第一手素材,更好地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前些日子,《觉醒年代》等历史剧热播,唐忠宝对此表示:“我们需要好的大环境,更要守住思政课这一主阵地,通过课堂带动一些人去创作。有学艺术的学生在了解马克思主义之后,去从事了相关工作甚至去拍这样的作品,这就是成功。”


本文来源于:新华日报http://szb.wxrb.com/jnwb/pc/layout/202109/21/node_A01.html

原文链接:http://szb.wxrb.com/jnwb/pc/content/202109/21/content_95302.html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