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无锡史》编纂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2021-09-24  来源:无锡日报  
资料来源 无锡日报

【无锡日报9月24日】修史问道,以启未来!9月23日,我市隆重举行《无锡史》编纂启动式,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重要指示精神。市委书记杜小刚为《无锡史》编纂总编、学术顾问颁发聘书,并与代市长赵建军,省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左健伟,江南大学党委书记朱庆葆,市委常委、秘书长、宣传部部长陆志坚,市政府秘书长张立军等一同在启动卷轴上泼墨挥毫,拉开这项历史文化惠民工程帷幕。副市长周常青主持。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无锡史》编纂,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作出部署,在2021年重点工作目标任务中再次落实,并将其写入即将召开的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作为未来几年的一项重要历史文化工程。杜小刚多次调研,并对《无锡史》编纂启动工作作出部署。有关人士表示,下阶段将充分听取专家意见建议,扎实、稳步推进编纂工作,努力把《无锡史》编著成一部江苏一流全国领先、与无锡城市地位相匹配的传世力作,将无锡文明进程中所蕴涵的文化精萃与思想特质提炼出来,载之于史册、服务于现实。

赵建军在讲话时指出,编纂《无锡史》既是为了赓续城市历史文脉,更是着眼于扩大文化影响力,增强城市软实力,要本着“敬重历史、敬重人民、敬重城市”原则,充分挖掘历史文化底蕴,系统性厘清历史发展脉络,将历史的无锡、变化的无锡、发展的无锡立体呈现出来,让《无锡史》更可信;坚持科学性与生动性相统一、学术价值与阅读价值相协调,在形式上叙议结合、思想上去陈求新、行文上生动活泼,让《无锡史》更可读;把无锡发展过程中创造的成功做法和典型经验归纳好、提炼好、体现好,充分展现吴文化、江南文化、运河文化、工商文化的时代价值,让《无锡史》更可用。各地各相关部门单位必须凝心聚力、群策群力,强化“一盘棋”思维,在各方面给予高效服务和有力支撑,共同将《无锡史》编著成一部无锡历史的“百科全书”和传世精品,为无锡奋进新时代、走在最前列提供更多经验借鉴、更足精神滋养、更强发展动能。

左健伟对《无锡史》启动编纂表示祝贺。他说,谋划部署编纂《无锡史》,不仅体现了无锡市委市政府高度的文化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也体现了无锡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站位,以及以古鉴今、奋发图强的执政理念。希望有关各方既要注重政治历史、学术研究和地域个性,把无锡放到整个中国历史大背景下,究其发展之道和鲜明特色,生动展示无锡实践、无锡贡献和无锡智慧;又要把历史研究和文化传播、有效转化结合起来,分阶段推出研究成果,并以此为基础推动无锡重大文化品牌和文化设施建设,持续提升无锡的影响力和穿透力。省地方志办公室将不遗余力支持《无锡史》编纂,提供一切可以提供的条件,努力创造良好环境。

朱庆葆说,编纂《无锡史》是功在当下、利在千秋的一件文化盛事,是市校全面合作共建的一次生动实践,江南大学将坚持求真、求精、求用,尽快制定编纂方案、精心组建专家团队,多管齐下争取资料、压紧压实工作职责,与各位专家学者一道,努力把《无锡史》编著成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品佳作,为这项无锡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文化工程贡献智慧,为无锡建设新发展理念实践示范区、走在率先实现现代化最前列贡献力量。

有别于简本《无锡通史》,《无锡史》编纂是一项浩瀚纷繁的重大文史编纂出版工程。当天,朱庆葆被聘为《无锡史》编纂总编,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范金民、苏州大学历史系教授王国平被聘为《无锡史》编纂学术顾问。

启动式前,市领导及与会专家学者一同参观了无锡档案史志优秀成果和非遗现场展示。启动式结束后,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无锡史》编纂进行深层次、多维度学术研讨。


本文来源于:无锡日报http://szb.wxrb.com/layout/202109/24/node_A01.html

原文链接:http://szb.wxrb.com/content/202109/24/content_95518.html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