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江南大学打造专业化辅导员队伍

发布日期:2022-05-09  来源:江苏教育网   江南大学
资料来源 江苏教育网

【江苏教育网5月9日】江南大学遵循“科学化管理、专业化培养、高水平发展”的建设思路,把握配备与选聘、培养与发展、管理与考核等关键环节,持续推进辅导员队伍高质量发展。

守正创新强供给,切实提高组织保障力。由校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定期研判辅导员队伍建设情况,修订出台相关规章制度,对辅导员队伍的职责定位、培养发展、管理考核等进行科学规划。严格落实辅导员配置比例和进编要求,搭建“专职+兼职”“教师+研究生”的辅导员队伍结构,每年选拔聘任兼职辅导员,进一步增强队伍活力。落实辅导员待遇保障,优化辅导员晋升路径,突出工作业绩和育人实效,确保辅导员队伍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

高位推进增实效,不断夯实发展支撑力。夯实辅导员轮训体系,以工作实际需求为导向,分年级、分专题构建入职培训、日常培训、专题培训三级培训体系,以及融教学、科研、实践三位一体的全方位、全过程培养体系。积极拓展辅导员培养平台,搭建“一赛一论坛”“一室一计划”等研学平台,组织辅导员校外挂职和交流,提升辅导员队伍专业素养。学校每年在自主科研中设置思想政治教育专项,独立发布研究课题,鼓励辅导员结合工作开展选题研究,促进辅导员在工作中探索规律总结经验。

典型激励促提升,持续增强示范引领力。落实精准育人要求,以点带面传帮带,聚焦辅导员岗位职责,聚合辅导员工作经验,动态调整辅导员工作精细化要求,落实辅导员工作台账制度,定期在一定范围内对优秀工作经验进行研讨推广。着力培育骨干,鼓励辅导员结合自身的研究专长和兴趣爱好,开展“组团式”研究,建设基于专业化职业化发展的育人共同体,探索形成各具特色、各有侧重的品牌教育活动,选树培养大学生领导力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辅导员工作室15个,积极发挥先进表率的带头作用,激发辅导员工作内生动力。


本文来源于:江苏教育网http://jyt.jiangsu.gov.cn/

原文链接:http://jyt.jiangsu.gov.cn/art/2022/5/9/art_57813_10442351.html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