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夏日的蠡湖之畔,听一堂“解渴”的别样思政课

发布日期:2022-06-06  来源:交汇点   通讯员 孔丽丹 洪筱 交汇点记者 叶真
资料来源 交汇点

【交汇点6月2日】火红的六月,江南的校园是绿的世界、花的海洋,到处绿意葱茏、生机盎然。江南大学物联网工程学院“听·院长说”系列活动在蠡湖之畔、爱晓亭中、曲水桥旁、石榴树下拉开帷幕,一堂听起来能“解渴”的思政课就此火了。

这堂课有“风景”。“为学须先立志。志既立,则学问可次第着力。立志不定,终不济事。”师生围坐小蠡湖畔,院长谢林柏领学《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他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引导教育学生把树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作为立身之本,起而行之,勇挑重担。“学校年初发布的‘奋进计划’与你我息息相关。”谢林柏从专业布局升级、办学合作拓展、管理服务改革等方面向学生介绍学校未来十年的发展目标与规划,勉励学生不断突破自我,以“奋进”精神融入“奋进”的物联、“奋进”的江南!一个个任务书、一张张施工图,擘画蓝图绘美景,院长讲得有滋有味,听众无不为之动容。

这堂课引“共鸣”。“只要是有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工作就要多做,并且要做深做细做实。”副院长孔丽丹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讲话内容,与少数民族学生分享国家在推动共同富裕进程中,奋力迈上经济、政治、文化等多个方面“一个民族也不能少”的共同复兴之路。“2020年底,贵州最后9个贫困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其中包括江南大学定点帮扶的从江县。”孔丽丹用建设改造从江县上歹小学、发起成立苗族音乐传习社、师生购买农副产品支持农民增收等一个个小故事、小案例、小情节阐明大主题,“大白话”引发学生强烈共鸣。

这堂课增“回味”。“贵州一个小山村走出的第一个大学生、第一个博士生,赴意大利联合培养,今年入职江南大学。”副院长栾小丽的一名女博士马上就要毕业,她的一番讲述让在场学生深受感染。庭院“唯实”院训石前,学生品尝着栾小丽团队用近红外光谱分析技术研制的冰酒,侃侃而谈;庭院石榴树下,副院长陶洪峰从控制论的角度,深入浅出地阐述“闭环看世界”与“开环看世界”的区别;校友捐赠的爱晓亭中,副院长樊启高从“你会选择购买新能源汽车吗?”入手,带领学生们一起探讨“两会”关注的重要议题、创新与个人生活发展息息相关的话题。“我相信,在这个时代,靠着自己的努力,一定能大放异彩。”有学生说道。


本文来源于:交汇点

原文链接: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7fda002d5708436da67a57947ffc4b06/0/q8d5NdjfSmDwyzDP/1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