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赋能乡村振兴,江南大学调研团暑期社会实践走进贵州

发布日期:2022-08-25  来源:交汇点   通讯员 王柄文 黄丽静 韩赛鸿 吴瑶 张硕/文 雷梓涵/图 交汇点记者 叶真
资料来源 交汇点

【交汇点8月22日】8月11日—8月16日,江南大学“志青春•与国同行”“从江拾遗”调研团赴贵州从江开展“传承多彩非遗,赋能乡村振兴”专题暑期社会实践,聚焦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推广问题,担当商科学子的时代使命,助力贵州农村经济发展。

从江拾“遗”,赋能乡村振兴

8月11日,实践团与从江县政府、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县民族宗教事务局等部门开展“非遗传承与发展”文化交流座谈会。会上,有关部门首先全面介绍了从江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掘、抢救、保护、传承等情况。传承文化正当时,发扬非遗吾辈责。此次交流,使实践团对从江县非遗传承工作取得的最新成果、非遗产业链构建运作的瓶颈阻碍等问题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认知,更对其未来发展形成了可供参考的探索思路。

江南大学商学院赴从江开展乡村振兴专题交流座谈会

江南大学商学院赴从江开展乡村振兴专题交流座谈会

侗歌传“唱”,感受从江民乐

8月12日至8月13日,实践团走进从江岜扒村、独洞村调研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族大歌”、采访从江民乐非遗传承人。实践团在访谈中获悉,当地非遗传承人除定期组织侗族歌曲的演唱与排练,还会借助新媒体网络平台积极宣传非遗文化。“我愿意为非遗传承出一份力,希望这门技艺可以传承下去。”一位非遗传承人如是说道。在各级政府、驻村干部、非遗传承人的共同努力下,从江丰富多元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始走出大山村寨、走入国人视野。实践团领会到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工作的艰辛不易、感受到非遗传承人的初心如一,更意识到青年力量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工作各环节的使命与重任。

实践团赴从江县高增乡走访调研《侗族大歌》

实践团赴从江县高增乡走访调研《侗族大歌》

瑶浴养“心”,振兴非遗明珠

8月13日至8月14日,实践团与当地瑶浴药物疗法的非遗传承人深度访谈交流,多角度、全方位地探究从江县瑶浴的传承现状和产业链发展现状。实践团获悉,当地传承人专注于瑶浴的中草药研究,产品的运营与销售渠道亟待拓宽,瑶浴作为保健品和非处方药的双重身份在生产销售许可方面有待商榷,当地瑶浴企业间也存在供需矛盾。未来,从江县将致力于打造一个政企生态圈以支持瑶浴产业链的构建与运营,依托互联网与大数据技术推广瑶浴产品,加强品牌支柱建设,颁布帮扶政策来支持当地企业。

参访瑶浴龙头企业——从江神瑶保健品有限公司

参访瑶浴龙头企业——从江神瑶保健品有限公司

访谈结束后,实践团来到了非遗工坊和江南大学非遗文化研学基地,了解和体验了侗族刺绣、侗族竹编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深刻体会到“非遗赋能”为乡村振兴伟大事业贡献的力量。

实践团走进非遗工坊调研体验

实践团走进非遗工坊调研体验

非遗进校,传承民族文化

8月11日至8月16日,为充分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从江青少年教育中的开展现状,实践团走进独洞村小学、陆续走访了多名学生家庭。实践团了解到,独洞村的示范性非遗文化教育课程开展深受学生和家长的认同和喜爱,侗族大歌的乐师们每月会走进小学课堂教学。学校目前正在搭建侗戏戏台,一方面用作侗族大歌、侗戏的表演舞台,另一方面用于举办青少年仪式教育。最后,实践团在独洞村小学组织开展了“非遗进校园”爱心图书捐赠活动,共计捐赠课外图书104册。正如实践团成员雷梓涵同学所说:“行前从独洞村驻村第一书记李丽兵处了解到,村里正为小学筹建图书阅览室,我们就想给孩子们捐赠爱心图书,把更多内容精彩、制作精美的课外读物带给他们,希望少年的笑脸永远清澈、心中的梦想永远明媚。”

实践团在独洞村小学开展“非遗进校园”爱心图书捐赠活动

实践团在独洞村小学开展“非遗进校园”爱心图书捐赠活动


本文来源于:交汇点

原文链接: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7fda002d5708436da67a57947ffc4b06/0/mJ3g8MjB3csjtQim/1&app=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