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械”逅名企拓新岗 “浙”里深探新时代

发布日期:2022-08-25  来源:人民日报   图:萧欣彤 文:吕昂烨
资料来源 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客户端8月23日】十年变革与发展,继续创造着中国速度与中国奇迹,也让每一位中国人都切身感受到了获得感与幸福感。地处长江三角洲的浙江是中国省内经济发展程度差异最小的省份之一,改革发展一直走在前列。为全触觉微视角展现中国十年巨变,江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械”逅发展成就观察团来到经济一直位居全国前20名的杭州和宁波,聚焦企业、基层群众、城市,深入探析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取得的伟大成绩。

走进民企:一线了解制造业,探寻实业强国路

企业的发展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实践团前往宁波唐塑日用品有限公司、舜宇光学科技有限公司、浙江省晶盛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民营企业,在生产第一线直观了解现代制造业。

舜宇光学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光电技术龙头企业,从1984年企业诞生到成为一个中央媒体专版总结和推广的现代化企业,再到转型升级新阶段,舜宇的发展也让实践团成员感慨时代的变迁与国家的发展。在唐塑日用品有限公司产品展览室,实践团成员连连感慨,一次性餐具原来可以质量这么好、花纹如此精致,甚至感觉可以重复利用。唐塑公司负责人讲道:“作为恢复高考后的第二批大学生,深刻感受到了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经济的飞速发展。从事制造业的人,一定要沉下心钻研,这样才能让中国制造业做强。”

晶盛机电有限公司是国内领先的半导体材料装备和化合物半导体衬底材料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在这里,青年学子更是感受到了中国高科技的发展与未来。在走访企业的过程中,实践团成员针对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与困难,提出可以通过开展校企合作交流,有效利用学校大仪平台资源,搭建大学生实践平台,实现校企共赢。

走近群众:深入调研民众,微视获得感与幸福感

为深入了解当地居民近十年的生活变化和感受,实践团在当地发放调查问卷,与居民面对面交流。一位正在晨练的阿姨说:“宁波现在发展得太快了,我觉得自己的生活越来越好,早上买菜,菜场环境大变样,十分干净整洁,锻炼也有专门的文化娱乐广场。”

通过分析收集到的160余份有效调研问卷,实践团了解到:近年来城市的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完善,尤其是医疗保障体系的完善,让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同时,居住环境的提升也得到了市民的广大认可。绝大数居民对当地的住房、教育、医疗、交通和基础设施建设持满意态度。

走入杭州:深探一座城,全触觉把握时代脉搏

杭州市作为浙江省经济、文化、科教中心,城市的发展具有代表性和先进性。实践团通过参访杭州的博物馆、城市建设陈列馆、城市大脑和公交集团,全方位了解杭州发展。

杭州博物馆系统地展示了杭州历史发展、文脉传承和人文精神。当参观到钱塘江大桥建桥史时,实践团成员都被茅以升克服重重困难建桥,为救国图存而亲手炸桥并立下“不复原桥不丈夫”誓言的事迹所感动,对这位一生投身于桥梁工程的大国工匠产生深深的敬意。在杭州城市建设陈列馆,实践团成员详细了解到杭州从公纱厂、火柴厂等各种轻工业为主到一步步发展成今日发达的科技产业集中地的历程。

杭州城市大脑探悟馆整体展现了杭州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三化融合”的建设过程,团队成员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深入了解杭州目前的舒心就医、便捷泊车、一键护航等智慧城市建设项目,并体验了“30秒入住”服务。

公交是百姓出行最基础的交通工具之一,当城市的街巷里弄随着发展而变化时,公交也以自己的方式诉说着城市的变迁。在杭州公交集团讲解员介绍完杭州公交变迁后,实践团成员金亦睿感慨:“作为一名‘老杭州’,杭州十几年来的发展和变化真的是非常大,道路拓宽,高架崛起,柴油公交车已经被新能源空调车取代,公交和地铁形成了城市交通网络,出行更加方便了,杭州真的是在迈大步子前进!”

通过全方位亲看亲听亲聊,实践团成员都感触颇深。他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一定会学习好专业知识,传承好“工匠精神”,接力好“制造强国”,让自己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有生力量。


本文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原文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30767570/rmh30767570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