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源头创新!江南大学食品学院下好佐剂研究“先手棋”

发布日期:2022-10-10  来源:我苏网   王尧
资料来源 我苏网

【我苏网10月8日】今天,记者从江南大学食品学院了解到,该院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胥传来教授研发团队成功研发出一种可有效介导细胞免疫应答和体液免疫应答的新型疫苗手性佐剂,为抗病毒疫苗和治疗性抗肿瘤疫苗研发提供了新途径。该成果得到江苏省科技厅前沿引领技术基础研究重大项目的资助支持,相关成果已发表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自然》(2022, 601 (7893), 366-373)上。

“手性就是物体与其镜像无法重合的现象,存在于从微观到宏观上的各个尺度,正如人的左手和右手无法完全重合。”胥传来教授首先向记者介绍了手性的概念和重要意义:手性对于生命起源和生命体系具有重要意义,生命选择左手性的氨基酸、右手性的糖等小分子来构筑蛋白质、核酸等生物大分子,可以说生命体就是典型的手性体系。

“疫苗的基本组分包含抗原和佐剂,而目前广泛使用的佐剂通常为铝佐剂。” 胥教授告诉记者,铝盐佐剂,自1926年被发现后至今已使用近百年。胥传来解释,传统铝佐剂与人体免疫系统之间的作用机制尚未完全明确,它的缺陷是只能诱导体液免疫应答,无法有效激活细胞免疫,因此抗病毒、抗肿瘤的效力非常有限。

“如今铝盐沉淀物造成‘肉芽肿’(接种疫苗后产生的疤痕)以及潜在的安全风险屡屡被报道,开发更加安全的疫苗佐剂、非侵入性疫苗(如经鼻腔接种,无需肌肉注射)是当前国际疫苗产业研发的热点。” 胥传来说,目前全球批准使用的6款疫苗佐剂都含铝盐,并被国外垄断,但至今尚无能够完全替代铝佐剂的新型通用佐剂。

“既然生物大分子具有手性特征,发展与免疫细胞表面蛋白具有亲和作用的手性材料,是不是能够更有效地刺激免疫细胞?”带着这样的思考,在胥传来教授的指导下,实验团队骨干徐丽广、匡华等人发展了不同手性的纳米佐剂,结果发现,左手性纳米佐剂可高效激活抗原呈递细胞,产生免疫因子的表达量提升了1至2倍。徐丽广介绍,诱导体液免疫应答,研究团队进一步用H9N2流感病毒感染的动物模型证明,这种新型手性佐剂能够同时高效激活细胞免疫应答,通过致敏CD8+ T淋巴细胞,直接清除被H9N2病毒侵染的正常细胞,并产生免疫记忆,产生抗病毒、抗慢性感染的保护效果。

“与传统铝佐剂不同,我们研究发展免疫细胞的激活过程存在手性依赖性, 我们可以通过佐剂的手性调控细胞因子的模式,介导机体产生强大的细胞免疫应答,通过快速发现隐藏在正常组织中的病毒或突变的正常细胞,而维持生命的稳态。” 匡华补充道,对于手性佐剂进入免疫细胞、调控免疫应答的机制,我们已经非常清楚了,是通过与抗原呈递细胞表面CD97分子结合进入细胞,激活炎症小体通路,通过分泌一系列细胞因子,促进抗原交叉递呈,均衡介导了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应答。

当前,该团队正在开展手性佐剂在抗肿瘤疫苗研发中的独特作用,初步的研究结果令人兴奋。同时,团队开始探索“口服”疫苗的研发,通过激活肠道黏膜免疫系统,获得系统性免疫保护。“全球对于保护性疫苗的研发已有较多经验,对于抗慢性感染、抗肿瘤等治疗性疫苗的研发则相对缓慢。”胥传来说,我们对于手性佐剂在治疗性疫苗研发中的独特作用非常乐观,期待打造一款高效的普适性疫苗佐剂,为治疗慢性感染、避免肿瘤复发等提供解决方案。


本文来源于:我苏网http://www.ourjiangsu.com/

原文链接:http://www.ourjiangsu.com/a/20221008/1665229483719.shtml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