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江南大学新研究解密玻尿酸吸收效率关键,口服玻尿酸产业迎来新契机!

发布日期:2022-11-11  来源:中华网   中华网
资料来源 中华网

【中华网11月10日】自从玻尿酸入食获批1年多来,越多的中国专家开始关注玻尿酸食品,我国玻尿酸入食的研究成果迅速丰富,为产业的繁荣发展创造了诸多新的契机。

2021年,清华大学药学院、博士生导师王钊团队,综合历年国际口服玻尿酸领域权威研究,在《食品科学》上发表论文《经口给予透明质酸的生理功能及其作用机制研究进展》。该研究对经口给予玻尿酸对于皮肤健康、关节健康、肠道健康、眼部健康的影响均做出了大量系统性论证,证明了口服透明质酸有望对机体的透明质酸进行补充,进而调节机体相关功能,维持和促进机体健康。

同年,北京中医药大学联合哈佛大学等科研机构共同发表于国际知名医学研究期刊《Gut Microbes》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口服透明质酸对改善肠道炎症、促进肠道内益生菌生长、调节肠道屏障功能有重要作用。

随着这些研究的发布,口服玻尿酸“真的有用”已经成为大众的共识。而接下来,如何让吃进去的玻尿酸作用更大更明显成为了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

近期,江南大学陈卫院士团队撰写的论文《透明质酸的吸收、代谢、功能及其与微生物联用的治疗前景》在《Carbohydrate Polymers》上发布。陈卫院士是江南大学食品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历任江南大学食品学院院长、国家功能食品工程中心主任等职,目前担任江南大学校长。他的主要研究方向就是食品微生物学,长期从事食品生物技术的教学和教研工作。陈卫院士团队的这篇文章中国人第一次在国际权威期刊上发布口服玻尿酸相关的研究,不仅解释了口服玻尿酸在人体中的吸收过程,也为提升食品产品中玻尿酸的吸收利用效率带来新的解法。

研究显示,大分子玻尿酸与小分子玻尿酸的吸收机制不同。玻尿酸是由相同的重复单元组成的聚合物,由于分子量不同,个体间大小可以差上数千倍。大分子HMM HA(玻尿酸),由于其较大的聚合结构难以穿过肠道屏障,口服后并不能被胃肠道直接吸收。但是,当大分子HMM HA被分解为小分子LMM HA,就可以在大肠和小肠中被吸收,通过血液和淋巴转运至人体各个部位。HA分解代谢由肠道微生物的一系列酶和受体完成,主要由透明质酸酶家族成员(HYAL)完成。这项研究进一步论证了益生菌在增加玻尿酸补充剂功效上的潜在作用。促进玻尿酸在体内的吸收和运输。

论文中还提出通过补充益生菌,可帮助玻尿酸顺利分解并合成营养物质,大大提高它的生物利用度。因此“玻尿酸+益生菌”的组合拳,可能是最大化发挥服用玻尿酸的健康效益的方法。此外,论文还引证了多项研究报告,说明玻尿酸和益生菌的组合可增强每种物质的单独效果,同时抑制潜在负面反应。

功能性是消费者选择玻尿酸食品的核心。江南大学的研究不仅为这一诉求提出了新的解决方案,也为积极推动玻尿酸入食的企业来带来新的机会。事实上,正是在华熙生物的努力下,2008年国家卫生部批准玻尿酸作为一种新资源食品用于保健食品原料,敲开了玻尿酸作为食品原料的大门。在2021年,国家卫健委正式批准由华熙生物(6883636.SH)申报的透明质酸钠(即透明质酸、俗称玻尿酸)为新食品原料。自此,国产品牌才得以拿到玻尿酸食品赛道的“入场券”。

此后,我国大量玻尿酸食品品牌竞相涌现,开启了玻尿酸食品国产化的新时代。作为全球透明质酸龙头企业,华熙生物凭借原料优势以及持续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在诸多细分领域开国内先河。2021年1月22日,华熙生物发布了国内首个玻尿酸食品品牌“黑零”,3月22日推出了首款玻尿酸饮用水“水肌泉”。此外,华熙生物还布局了“黑零”、“休想角落”等玻尿酸食品品牌。

相信随着学术界研究的深入,以及企业研发和市场转化能力的增强,口服玻尿酸产品的功效将进一步获得消费者认可。


本文来源于:中华网https://www.china.com/

原文链接:https://hea.china.com/article/20221110/112022_1174954.html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