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院士专家腾冲聚力 共绘绿色食品与生物制造产业新蓝海

发布日期:2022-12-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韩帅南 熊佳欣
资料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新闻网12月3日】3日,“2022腾冲科学家论坛”分论坛——“绿色食品与生物制造产业创新发展论坛”在云南省腾冲市举行。多位“两院”院士、专家学者聚焦绿色食品加工、精准营养、生物制造等领域,协力把握科技创新趋势,共绘相关产业新蓝海。

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工业大学教授朱蓓薇以视频形式作主旨报告。她表示,在大健康时代背景下,发展营养健康食品产业意义重大,该产业已成为健康产业的大蓝海。她认为,应当以科技创新驱动营养健康食品产业发展,以功能因子构效精准化、品种功能丰富化、产品形式多元化、新品研发个性化、产业细分目标化作为功能食品和特膳食品的创新发展方向。

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原校长陈坚在视频中介绍,“未来食品”的核心内容包括植物基食品、替代蛋白、食品感知、精准营养等,其主要任务是解决食物供给和质量、食品安全和营养、饮食方式和精神享受等问题。他认为,植物基食物是能够实现资源高效利用和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途径,能够有效补充动物性食品从而改善居民膳食结构,或将成为食品产业发展的主流方向。

北京大学教授艾铁民现场讲述三七的研究与开发利用。他表示,三七及其总皂苷提取物具有多种生物活性,具有包括保护心脑血管系统、保护神经系统、抗肿瘤、抗菌抗炎及其他药理作用。他同时指出,三七的开发利用仍然面临诸多瓶颈,如未能确定三七的适合人群和不适合人群,建议相关专家同心协力,精确研究,让作为医药瑰宝的三七为保障人民健康发挥更大作用。

当天的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南昌大学原副校长谢明勇,云南农业大学原校长、教授盛军,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院长、教授刘春明,分别以《植物基乳酸菌发酵食品》《食药同源功能食品与精准营养生物制造》《关于国家粮食安全与营养健康的思考与实践》为题作主旨报告。


本文来源于:中国新闻网https://www.chinanews.com/

原文链接:https://www.chinanews.com/sh/2022/12-03/9907748.shtml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