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江大“天野奖学金”成立十周年

发布日期:2022-12-19  来源:江南晚报   杨洁丹 通讯员 刘洛君 张同舟
资料来源 江南晚报

【江南晚报12月19日】近日,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举行了“天野奖学金”第十次颁奖典礼,日本天野酶制品株式会社董事长天野源之先生、江南大学陈坚院士等参加颁奖典礼。2022年是日本天野公司在江南大学设立奖学金的第十个年头。关于江南大学、日本天野酶制品株式会社和上海凯赛生物技术研发中心有限公司的渊源悠长深远,新的篇章也徐徐拉开。

从20世纪80年代到新世纪,情谊绵延

回望20世纪,关系缘起交流。1979年,天野在南京开设医药用酶工厂并开展技术交流,在日本医药界首开先河。1980年,有感于中国友人曾对天野的大力帮助,天野第二代社长天野源一支持了江南大学优秀校友张启先留学日本名古屋大学,从日本留学归国,张先生怀揣满腔报国热血,作为发起人之一,于1997年创办了上海凯赛生物技术研发中心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资深副总裁和副董事长等职。而后,在张启先的引荐下,江南大学陈坚教授等杰出学者与天野公司建立起新的友好关系。

进入新世纪,情谊深于合作。2011年,天野与江南大学联合举办第一届中日酶技术论坛;2013年,开始设立奖学金,资助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优秀学子;2015年,校企建立联合研究中心,开展酶制剂相关科技合作……近年来,天野公司和江南大学的情谊仍在不断加深,合作更加紧密。

两项奖学金,资助百余人,累计奖励160万

天野酶制品株式会社自成立以来致力于回报社会,2013年起每年都在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设置奖学金,累计奖励百余人,其中有多名学者已成长为行业内知名教授、国家级人才称号获得者。2015年12月,上海凯赛生物技术研发中心有限公司向江南大学捐赠200万元,设立了“张启先奖励基金”,支持江南大学生物工程领域青年学子成长成才,助力青年才俊逐梦扬帆。在“张启先奖励基金”成立时,张启先的夫人徐冠珠在女儿的陪伴下回到江大。徐冠珠说,她和张先生都是无锡轻工业学院(江南大学前身)发酵专业的同班同学,张先生生前就有在江大成立教育基金的想法。他们的女儿、女婿也都毕业于江大,一家人都与江大有着不解情缘。

携手并进,催化“酶”好未来

大学与校友是命运共同体,以张启先校友为媒介,三代人跨越两个世纪,贯通中日两国,以恩为媒,日本天野、上海凯赛生物都和江南大学建立起了紧密联系与深切合作,为江南大学的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提供了更多机遇与资源。

深化校企合作,坚持产教融合,是“双一流”建设的应有之义。同时,高校挖掘自身的资源,与海外资源有机结合,实现海内外双循环,不断推动高等教育“在地国际化”,开创了高校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实现内涵式发展的新格局。面向未来,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必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面向世界生命科学前沿,立足生物工程产业,建设国际一流学科和人才培养高地,不断书写新时代的“奋进之笔”。


本文来源于:江南晚报http://szb.wxrb.com/jnwb/pc/layout/202212/19/node_A01.html

原文链接:http://szb.wxrb.com/jnwb/pc/content/202212/19/content_131381.html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