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我眼中的2022无锡教育

发布日期:2023-01-19  来源:无锡日报   陈潘琪
资料来源 无锡日报

【无锡日报1月18日】教育承载着千万家庭的期待,影响着市民的幸福指数。

2022年是教育领域取得重大突破的一年。“双减”落地一周年,新修订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印发,“双一流”建设迈向新征程,职业教育法完成修订……这一年中,无锡教育凝心聚力、奋楫笃行,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抓在手心、扛在肩头,以拼搏的姿态踏步向前,奋力书写不负期盼、无愧民心的高质量答卷。

今日,本刊推出“我眼中的2022无锡教育”特别策划,邀请我市大中小学学生谈一谈过去一年里他们学习、生活中最大的感受与收获。

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的坚定

江南大学人文学院小学教育 2002班 陈潘琪

这一年,时间好像留下更多空隙,在被不确定性包围的世界里有更多确定的瞬间被感知到,专心向前的“江南人”从中汲取一份坚定。这一年,学子与学校共同成长,在“小我”不断奔跑之际,也见证了江南大学的新突破。

春夏之际,数月的网课让学习与生活变得不那么泾渭分明,在宿舍上课时常常会忘记时间的流逝,下课之际一望才发现窗外又换了一种景色,因此上课之余,每一次外出都显得更加特别。三四月花开,我常去图书馆坐坐,感受沉浸书卷的气息,也偶尔驻足林荫道,看空旷教学楼旁的新绿,在校园安静的留白里,感知生长的力量。也是在这样的时节,学校“奋进计划”发布,新蓝图徐徐展开,“奋进”成为每一位“江南人”身上鲜明的底色。

入秋以来,校园的路上人来人往,渐渐多了许多烟火气,除了与周遭的人擦肩而过,也有许多特别的相遇。在迎新时,看到走进学院的一张张喜悦而憧憬的面容,不禁想起自己与学校、学院的初遇,感叹时间的意义,长河里盛满了星斗高悬的学习之夜、漫谈古今的课堂之旅、曲水桥边的日落晚风。彼时,学校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多个学科上榜“2022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无锡史》编撰全面启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市校合作全面开展。秋末,师范生们从课堂走进课堂,在体验中感受教育,在孩子们琅琅的读书声中发现闪亮的童心,在操场上奔跑的身影中看到鲜活的生命。那些时候,两种课堂交织在一起,两种身份来回切换,偶有哲思,探索知识以外的更多可能。

相比于诸多未知的不确定性,学习、相遇与探索成为“江南人”这一年最能够确定的事,江南大学也坚定地翻开新的高质量育人篇章。每一位“江南人”都将与学校一起开拓创新,笃行逐梦,心持坚定,踔厉奋进。


本文来源于:无锡日报http://szb.wxrb.com/layout/202301/18/node_A01.html

原文链接:http://szb.wxrb.com/content/202301/18/content_133460.html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