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他们,扛过了重症冲击波

发布日期:2023-01-31  来源:人民网   耿志超
资料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1月29日】腊月二十八,江苏无锡市民朱先生带着锦旗来到江南大学附属医院,接出生不到半月的儿子回家。原来,孩子刚出生3天就感染了新冠,胸片检查出现了白肺。朱先生说,他们家能过上一个幸福年,多亏了医院的悉心救治。

“宝宝太小,入院后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呼吸急促、吃奶费力且频繁哭闹,心率最高达160-180次/分,情况比较危险。”该院儿科主任童晓介绍,科室制定出详尽的救治方案,并联系南京市儿童医院专家参与远程会诊,在医护人员24小时不间断的监测与治疗下,患儿得以转危为安。

就在春节前两周,江南大学附属医院迎来一轮新冠感染危重症冲击波。“ICU的患者病情危重、疑难复杂,高龄患者感染新冠以后病情容易进展加重,尤其是有糖尿病、尿毒症、脑血管病、高血压、心脏病、肺气肿等基础疾病,进而导致呼吸衰竭、心脏衰竭,免疫抑制救治难度大。”该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姜东辉说。

从日出东方到星光点点,医护人员以院为家,全力守护重症患者的生命安全。当时,该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王寅连续多日奋战在病区,“天天吃住在医院,听着监护仪的声音睡觉,睁开眼就是病人。”

近日,江苏省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医疗救治组发函推广江南大学附属医院新冠病毒感染救治工作主要做法,其中,通过综合ICU、可转化ICU、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急诊综合病房及紧急组建的综合病房,实行精准分级分类收治;形成专科临床路径,加大中医药治疗参与率,发挥中医药在新冠感染患者中的作用,严控输液总量,加强处方合理性点评,实现合理快速诊疗等创新方式受到各方好评。

“俯卧位的普及和推广非常重要,尤其对轻中症的患者来说更容易做到,可以大大降低向危重症发展的几率。”姜东辉提醒,如果遇到趴不动、体重大、没人帮忙的,建议大侧卧位,“也就是大幅度的侧身躺,身体和床呈垂直90度后再侧一点”。他说,这对病人的肺部功能恢复以及氧饱和度提升很有帮助,可以显著改善患者的氧合水平。

医护人员守护重症患者的生命安全。尤臣摄


本文来源于:人民网http://www.people.cn/

原文链接:http://js.people.com.cn/n2/2023/0129/c360303-40280190.html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