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走稳必由之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发布日期:2023-03-07  来源:新华日报   本报记者 张宣 蔡姝雯 杨频萍 程晓琳 叶真 统稿 张琳
资料来源 新华日报

【新华日报3月7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5日下午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指明方向,在代表委员和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产业界及科技部门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广大科技工作者纷纷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要扎根科研事业,埋头苦干、矢志创新,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贡献更多力量。

发挥高校院所基础优势,创新突破最前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大力培育创新文化,健全科技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为创新人才脱颖而出、尽展才华创造良好环境。

“总书记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我作为一名教育科技工作者,深感重任在肩。”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河海大学党委书记唐洪武说,高校支撑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在平台建设上下功夫,充分发挥高校基础研究深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瞄准科学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建设大平台,组建大团队,组织大项目,产出大成果;要在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上下功夫,深入推进“学科重构、专业重组”,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以高质量人才自主培养满足科技自立自强的要求;要在优化人才成长环境上下功夫,构建从基础研究到成果转化全链条的多元激励体系,建立健全以科技创新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分配体系,引导创新人才聚焦使命、服务发展、追求卓越。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卫面对面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激动而振奋。“总书记的讲话为高校科技创新、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和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必须充分发挥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布局中的重要作用。”陈卫表示,江南大学将加快基础研究领域学科布局和人才培养,优化学科生态,提升基础研究领域的学科建设层次,营造基础研究的良好氛围;拓展基础研究领域,重视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的发展;把推进“双一流”建设与助力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为江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总书记说,我们能不能如期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关键看科技自立自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所长沈仁芳说,“作为土壤科学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组成部分,我们必须持续为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引入科技活水。”沈仁芳每年有多半时间在和土壤“打交道”。2022年,南京土壤所为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提供关键核心技术支撑,牵头制定野外调查采样、各级样品库建设等系列工作标准和技术规范。“未来,我们将强化协同攻关组织体系,加强基础原创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土壤科学研究领域的原创理论突破、转化应用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坚,造就一批‘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国际领军科学家和杰出青年人才,筑牢大国粮仓科技基石。”

发挥科技引领支撑作用,强化企业主体地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促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健康成长,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

“加强科技对经济的支撑,推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各级学会可以发挥独特、不可替代的作用。”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冯少东表示,近年来,省科协围绕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和江苏产业发展需求,积极对接国家级学会和国际学会的科技资源,在江苏打造了22个院士协同创新中心,落地多个实体化科技创新平台,帮助企业攻克了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难题。聚焦智能制造等领域,建立了一系列学会联合体,服务产业创新发展。下一步,省科协将进一步凝聚全省科技工作者的力量,通过学会联合体开展学科交叉、技术融合,深入实施“科创江苏”三年行动计划,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助力产业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实现自主可控。

在全国政协委员,南瑞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冷俊看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充分彰显了总书记宏阔的战略视野。“2022年南瑞形成了能源的信息物理社会系统(CPSSE)框架,原创理论研究取得重大成果。攻克了大电网安全稳定、特高压输电、新能源消纳等一批‘卡脖子’技术。”冷俊表示,南瑞集团将坚持“四个面向”,充分发挥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用,高水平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电力科技创新策源地。

总书记的讲话,让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八五一一研究所党委书记周江涛深切感受到增强科技创新的“急迫感”、慢进则退的“危机感”。“八五一一研究所作为航天创新型科研院所,去年全年组织40余次外场试验,远赴祖国边陲,克服极端险恶自然环境,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周江涛表示,今后八五一一研究所将聚焦主责主业,集中创新力量,大力攻克“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瞄准支撑企业未来高质量发展的需求,对前沿性、颠覆性、原始性创新做好提前布局和持续投入,大力培育重大创新项目,为加快推动航天强国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这让苏交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朱晓宁感到重任在肩。作为致力于成为基础设施领域全球领先的科技企业,苏交科以在役长大桥梁安全与健康国家重点实验室优化重组为契机,将围绕长大桥梁结构安全、长寿保障和健康运维三大重点任务,突破安全韧性增强、主跨跨径提升、服役性能长期保持、健康状态靶向诊治四大关键核心技术,打造长大桥梁原创性理论和变革性技术策源地。

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强化创新平台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四个面向”,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学研深度合作,着力强化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支持顶尖科学家领衔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努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实现自主可控。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凸显了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南京学院院长杨桂山深感使命如磐。他表示,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重要组成部分,分院将以中科院与江苏省第六轮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为新起点,不断深化院地科技创新合作,集聚力量开展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在空间天文探测、水土资源合理利用与环境治理修复以及纳米科技、生物医学与高端医疗器械等前沿技术领域不断产出重大原始创新成果;加快推动高效低碳燃气轮机、纳米真空互联实验、信息高铁、开源软件供应链、空间天文探测与运控实验等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高水平建设国科大南京学院,协同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先行示范基地建设,聚力打造学科集群、要素集中、空间集聚的中科院南京麒麟创新高地,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中科院南京分院的智慧和力量。

“总书记的讲话催人奋进、鼓舞人心,我们将牢牢把握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南京市科技局副局长王愿华表示,将紧扣争创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目标追求,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推进,只争朝夕抓创新、担当作为促创新,持续夯实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培育创新企业集群、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加快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大力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力争在更多领域率先探索、谋求突破、作出示范,勇当科技和产业创新开路先锋,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有力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切实加强基础研究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的重要指示为我们指明了新征程上奋进的方向。”江苏省科技资源统筹服务中心主任戴力新说,强化创新要素统筹共享,将创新要素资源深度融合共享,充分释放价值是科技自立自强的重点。“我们坚持扮好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探路者’的角色,将科技人才、科技基础设施、大型科学仪器与金融创投等资源结合,通过技术转移路径和手段加强创新源头与需求端紧密联系,高效应答产业和企业创新需求。”戴力新表示,接下来,将持续加强科学仪器设施、种质资源、工程文献、生物样本以及科学数据等基础科技资源统筹集成、开放共享,通过完善技术转移服务体系推动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更好地服务于科技自立自强。


本文来源于:新华日报http://xh.xhby.net/pc/layout/202303/07/node_1.html

原文链接:http://xh.xhby.net/pc/layout/202303/07/node_4.html#content_1170526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