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陈卫代表:加快培养复合型医学高层次人才

发布日期:2023-03-13  来源:人民网   李依环 孙竞 余睿婕(实习生)
资料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3月12日】“面对疫情提出的新挑战,我国医学教育人才培养结构亟需优化,培养质量亟待提高,医药创新能力有待提升。”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卫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提出,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建议发挥“双一流”大学优势,加强医工交叉,加快复合型医学高层次人才培养。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卫接受采访。江南大学供图

医学教育是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石。今年陈卫关注的重点议题中,多个与医学事业紧密相关。他表示,应当进一步发挥高校优势,紧紧围绕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推进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

目前,医学及其他学科门类下的交叉方向存在分布不平衡等问题。对此,陈卫认为,一是鼓励具有紧缺型医工交叉等方向的“双一流”高校,优先开展复合型高层次医学人才培养;二是要以具有医工交叉等优势的“双一流”大学为主体,扩大医学博士学位授权点自主设置范围,加强高校“新医科”建设力度;三是要鼓励“双一流”高校发挥综合型大学优势,完善复合型医学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

“当前,我国慢性疾病患者人数不断增长,特医食品的需求日益攀升,但相关产业仍处于起步阶段,存在法规标准不完善、产业基础薄弱、专业人才缺乏等问题。”作为一名长期从事食品微生物学研究的科研工作者,陈卫建议,发挥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基础性和应用性的研究优势,形成产学研协同创新模式,促进人才、信息、技术等创新要素的聚集融合,提升特医食品的科技创新能力,夯实特医食品的行业基础。

谈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陈卫建议,推动建立长三角、粤港澳两大区域多层面、常态化合作机制,鼓励地方开展先行先试,积极探索跨区域合作的实施路径。要在重点领域推动一批重点合作事项,推动两地高校、科研机构跨区域协同协作,开展重大科技联合攻关,合力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组织产业链、供应链深度对接,联合打造优势产业集群。


本文来源于:人民网http://www.people.com.cn/

原文链接:http://edu.people.com.cn/n1/2023/0312/c1006-32642549.html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