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我校教务处组织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校内走访调研

发布日期:2020-04-16  来源:教务处   文图:聂晨曦;审核:孙子文

为深入了解各学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进展情况,及时解决修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困难,确保各环节工作扎实有序推进,4月6日-14日间,张凌浩副校长率领教务处、教学评估与教师卓越中心负责人、相关公共课开课学院教学副院长等一行,陆续走访了全校16个教学单位。

各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自2019年,各专业从学校总体定位和发展目标、行业企业需求、专业发展定位等多个维度,进行了广泛的人才培养修订调研论证,尤其是深入研学了国内外标杆高校专业的培养方案。对照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各类专业(认证)标准、行业最新从业标准等,制定明确的专业培养目标和毕业能力要求,整体优化设计课程体系,力求使2020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更加符合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彰显人才培养的专业特色。

走访调研中,各教学院长围绕学院本科人才培养现状、标杆高校的调研情况、新版方案特色与改革重点以及存在问题等方面进行了汇报。食品学院提出“厚基础、重实践、塑个性”的人才培养理念,确立了“工程化、国际化、学术型、创业型”多元培养模式,在课程设置方面,学院领导小组会议上明确提出厚基础、加大选修课比重、重新设计实践课程等要求;商学院提出构建“设计思维+人文精神+工程背景+商科素养”的商科教育新模式,重点围绕“1个定位、1个目标、3个融合、4个整合”开展修订工作,即坚持立德树人、面向未来新商科人才培养要求,力求“教学、科研、服务”相互支撑,实现学科、生态、价值和虚实四方面的整合;机械工程学院提出通过凝练专业核心课程、打通专业选修课和自主课、建设专业交叉课程和四新课程,实现课程体系由传统到适新的改革;化工学院在新版方案中重点推进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通过构筑特色鲜明的OBE培养模式、强化赛教融合的实践创新教育、围绕卓工计划实施和新工科建设推进跨界融合,培养一流化工人才;医学院以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为改革契机,坚持“双导师制”和“精品教育”等特色举措,发挥“市校共建”办学优势,为一流医学人才培养创设优质教学条件;设计学院在新版培养方案中进一步深化“学科启蒙—基础技能—专业能力—整合意识—学科交叉”的教育改革,强化整合创新实验成果在全院的推行以及产业变革趋势引领下的学科课程交叉。

张凌浩在走访调研中,对各学院前期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表示肯定,要求各学院以此为契机,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教学战略设计、强化交叉互融的培养特色、推进可持续发展的教学文化机制建设,立足江南特色、构建一流本科人才培养体系。他重点关注通识教育品牌课程、前沿交叉课程、“思政+”课程和专业核心课程等关键课程建设情况,并提出具体指导意见。

教务处徐学明处长、陈安军副处长和孙子文副处长,教学评估与教师卓越中心刘和主任和李博副主任全程参与调研走访工作,就学院在课程设置、教学运行、实践教学、教学质量保障和教学评价等环节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答疑。机械、化工、物联网和理学院等公共基础课学院的教学副院长和教师代表参与了调研走访工作,对专业部分公共课的设置需求进行交流和沟通。此次走访中暂未得到解决、学院集中反映的问题,后续教务处将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共同协商推进解决。

张凌浩副校长讲话

走访学院1

走访学院2

走访学院3

职能部门负责人解答问题


阅读(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