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校召开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专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06-24  来源:教务处、教学评估与教师卓越中心   文:聂晨曦;图:胡奕、王霞;审核:孙子文

6月23日,教务处、教学评估与教师卓越中心在图书馆五楼报告厅联合举办了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专题研讨会,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及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动学校“课程思政”课堂教学改革。

校党委书记朱庆葆、副校长张凌浩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教务处、教学评估与教师卓越中心、教师工作部负责人,学校课程思政教改专项、“教师育人工作室”负责人,各学院教学工作分管领导、新教师代表,以及部分兄弟高校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特别邀请了南京大学李向东教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刘焕明教授做大会专题报告。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徐学明和教师卓越中心主任刘和共同主持。

朱庆葆在讲话中指出,要充分认识课程思政建设是构建立德树人长效机制、实现三全育人的一项战略举措,他提出要认真梳理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存在的问题,坚持“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实践探索和理论研究、统筹推进和分类施策”四个方面的高度融合,全面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取得实效。

徐学明在会上重点解读了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鼓励结合专业特点,通过修订人才培养方案、课程大纲等科学设计课程思政教学体系。他介绍了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已开展的相关工作,以及未来工作计划的“八个一”工程。

专家报告环节,教育部高等学校天文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南京大学李向东结合“宇宙简史”课程建设,从立意、创意、汇意、达意四个维度出发,分享了建课之初关于“目的、方法和效果”的困惑,介绍如何通过以问题为导向创新教学大纲,以团队融合创新助力目标的达成,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观引导的有机融会。他以美国地质学家克莱尔·帕特森坚持不懈开展“除铅运动”的案例,阐述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责任担当。

刘焕明在《文化自信与中国道路》的主题报告中,以“古代中国的辉煌”到“近代中国的落后”再到“中国道路的成功”为主线,启发大家把握专业课程教育“主战场”,从中华民族的辉煌历史和国家发展的伟大成就中汲取精神力量和思想智慧,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增强文化自信,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努力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

大会分组研讨环节,来自全校20个学院(部)的教师代表分为5组,结合课程思政教学实践中的经验和感悟,就如何挖掘专业课的思政元素开展研讨和交流。商学院谢玉梅、食品学院孙嘉笛、纺织学院杨瑞华、设计学院张明山、医学院金哲悟等老师在小组内做引导发言,分享了专业课教学中鲜活的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各组召集人陈献忠、王利强、胡满峰、赵鹏和徐玉生五位教学副院长向大会汇报小组讨论情况。在场专家就研讨内容开展了精彩点评,肯定我校教师立足专业、积极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有益探索,并对课程教学理念的转变、教学设计的梳理和凝练等提出了建议。

张凌浩做大会总结,他指出,下一阶段学校进入人才培养方案的执行和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攻坚阶段,他希望教务部门发挥牵头和统领作用、学院专业发挥支撑和指导作用、广大教师发挥主体和核心作用,练就“好厨艺”,让更多的课程“有味道、有营养、受欢迎”,真正为学生烹饪好课程思政这一营养“大餐”。

大会现场

朱庆葆书记讲话

张凌浩副校长讲话

大会报告

分组研讨、现场点评


 

阅读( (编辑:教务处)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