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后勤管理处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部门新闻

我校参加高校节能高级管理人才研修班并作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0-05-12  来源:后勤保障系统党委   文:张明亮;审:方正泉

2020年5月11日,由国家节能中心、中国教育后勤协会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主办的2020年度高校节能高级管理人才研修班第2期开班。根据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研修班采取线上培训方式进行。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江南大学副校长田备以《智慧战疫·绿色发展——疫情防控背景下绿色学校创建思考》为题,为研修班作首场专题讲座。

田备的报告围绕“联防联控,能源战疫”“重塑体系、泛在能源”“笃实前行,绿色发展”三个部分展开。他首先介绍了我校在新冠疫情防控中通过能源布防,实施多维管控的案例,详细阐述了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能源管理将发挥的服务保障、联防联控双重支撑作用,以及伴随着需求升级、技术进步将面临的新挑战。他指出,泛在能源是以用户为中心,激发新业态、新模式、新应用,并由此产生新的交叉融合,构建智慧能源生态圈,为校园管理服务带来新的变革。新的智慧能源通过与教育引导、行为管理、设备管控相结合,从原来的人脑为主、电脑辅助,逐渐转变为电脑为主、人脑辅助的管理服务模式。并在此基础上,以“云边协同”理念为引领,实现能专会、高校、企业在能源管理中的深度协同。根据泛在能源的特点,田备提出了全新的智慧能源“MST体系”,即依托管理模式、服务业态、科技依托的系统提升,更好地匹配智慧能源的智慧性、系统性、泛在性和人本性,构建高效、安全、低碳、经济、共享、可持续的现代智慧能源体系。他强调,在开展智慧能源管理、实现低碳节能的基础上,要以绿色校园创建为行动指南,实现高校绿色发展,落实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他从战略定位、未来趋势、问题关键、核心要素、根本任务、发展规律等方面剖析了如何全面推进绿色学校创建工作。他认为,绿色学校的创建目标是通过管理、服务、技术的提升来助推精神文化、物质条件、行为管理的全面提升,最终实现高校的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

“能源新时代,智慧新生态,创新谋发展,追梦向未来”。建设生态文明的时代责任已经落在了我们这代人的肩上,绿色学校建设应符合时代的特征,以目标为导向,以创新为引领,让“绿色”成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让“可持续发展”成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特征!

田备副校长作专题报告

阅读( (编辑:后勤保障系统)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