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团委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部门新闻

江南大学举办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内选拔赛终审决赛

发布日期:2022-04-28  来源:团委   文图:吴垚 审核:单云婷

为营造校园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进一步提高我校在“挑战杯”系列竞赛的参赛水平,近日,由校团委牵头主办的江南大学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内选拔赛终审决赛成功举办。本次终审决赛邀请到多位校内外专家担任评委,因受疫情影响,竞赛以线上答辩方式进行。

在前期竞赛组织方面,校团委统筹谋划,通过与兄弟院校交流,会议专题部署、走访学院等多种方式积极开展备赛工作。各学院围绕学科优势、科研成果和创业学生,深入挖掘重点参赛项目和团队,共组织101个项目申报本届竞赛的校内选拔赛。经过学院遴选、书面评审、校外专家答辩评审等环节,最终共有来自食品学院、生物工程学院、物联网工程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设计学院、法学院、商学院、医学院的21个项目进入校内终审决赛。本届竞赛延续上一届竞赛分类方式,聚焦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设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五个组别。校内决赛参赛项目囊括所有组别,涉及食品科学、生物工程、智能制造、健康环保等领域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以及创意文化发展等领域,既体现我校学科特色,也展现了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科技性和多样性。

在终审决赛前,校团委联合各学院针对竞赛项目进行了深入培育,邀请往届获奖团队进行经验分享,邀请校内外专家进行参赛辅导,联合科研团队对参赛项目中核心技术、商业模式等方面进行评价和论证,剖析参赛项目中的问题并进行改进和完善,加快形成项目新成果,组织指导教师、团干部和辅导员与参赛团队结对进行沉浸式指导,以“千锤百炼”的韧劲、“争分夺秒”的干劲和“奋进拼搏”的闯劲积极备赛,不断提升参赛项目的整体水平。

终审决赛模拟往届省赛参赛流程进行组织,项目展示和评委问辩各5分钟,严格控制各环节时间,让参赛团队体验实战化演练,更加熟悉竞赛流程。各项目团队分别从社会价值、实践导向、创新意义、发展前景、团队协作等角度以PPT的形式进行了全方位介绍和展示。在终审答辩中,校内外专家对我校参赛项目总体上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项目准备充分、展示精彩、答辩流畅。同时,也对项目的市场分析、技术痛点、实践过程、知识产权、股权分配等方面与参赛团队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就具体问题提出了中肯的评价和建议,为参赛选手提供了许多宝贵经验。本次校内终审决赛不仅是对参赛团队一段时间来备赛成果的一次全面检验,也进一步明确了团队接下来的改进方面,为参赛项目的竞争力提升指明新方向、注入新思路。接下来,校团委将组织开展“挑战杯竞赛训练营”,在省赛前进行集中辅导和训练,不断提高我校参赛项目整体水平。

一直以来,我校高度重视“挑战杯”竞赛工作,十分注重发挥品牌竞赛在学校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大力推进赛事的组织管理等工作,并将本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列为今年全校重点品牌赛事。校团委牵头成立工作专班,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注重与学院联动形成合力,全力以赴开展各项备赛工作,以“奋进精神”为激励,力争实现本届“挑战杯”成绩新突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

终审决赛线上会议

阅读( (编辑:甘超)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