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大学召开校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日期:2019-12-03  来源:组织部   文:孙颖;图:胡奕;审核:周雪晖

按照教育部党组关于主题教育的总体部署和学校主题教育的具体安排,2019年12月2日下午,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在行政楼307会议室召开。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第七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刘永章、教育部党建工作联络员张福珍和指导组成员任晓东同志到会指导。校党委书记朱庆葆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坚和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常委参加会议。

学校党委把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对领导班子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一次政治体检,作为检验学校主题教育成效的一项重要内容。会议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展开。校领导班子成员认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进行问题检视,剖析思想根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学校党委对开好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根据中央和教育部要求,认真制定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及时向第七巡回指导组请示报告,持续深化学习研讨,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全面梳理检视问题,认真撰写班子和个人剖析材料,做好了相关准备工作。

会上,朱庆葆代表学校领导班子,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从党的建设、学校发展、立德树人、师资队伍、现代大学治理等五个方面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从政治、思想、作风、能力等方面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并进一步明确了整改方向和改进措施。朱庆葆和陈坚带头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检视剖析,戴月波、刘淼、徐岩、田备、顾正彪、陈卫、张凌浩逐一作出对照检查。校领导班子成员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了既有查摆问题的“辣味”,又有同志之间相互帮助的真情,达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发扬民主、增进团结的预期效果。

刘永章代表指导组作点评,他认为,江南大学在主题教育中,聚焦主题主线主旨,紧密结合高校实际,紧紧把握根本任务,全面贯彻落实总要求,学习教育系统深入,调查研究求真务实,检视问题精准深刻,整改落实扎实有效,组织领导有力有序。专题民主生活上,班子成员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以对党、对学校事业、对同志高度负责的精神,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直面问题、开诚布公,认真从政治、思想等方面找原因,提措施,做到了检身改过、直奔主题,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同时,对我校下一步开展主题教育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加强理论武装,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第二批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全会精神为指导,加强制度建设,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建立整改落实的长效机制。二是永葆政治本色,坚守共产党人初心使命。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改革创新,勇于担当进取,在为民服务解难题上,使实招、见真招。三是勇于自我革命,全力抓好班子自身建设。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四是强化责任担当,力求整改落实取得实效。要把抓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后的问题整改,作为巩固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措施。要把“一线规则”贯穿到整改工作全过程,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

张福珍点评指出,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得很好,体现了江南大学务实、踏实、朴实的作风,领导班子和个人查摆问题切中要害,原因分析精准到位,整改措施切实可行,达到了预定效果。

朱庆葆代表学校领导班子作表态发言,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理论武装。领导班子要进一步凸显“关键少数”的“头雁效应”,抓实抓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重大政治任务,真正学出坚定信念,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同时要引导所在条线师生党员干部,将主题教育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党的教育事业更好发展的实际行动。二是坚持“一线规则”,推动改革发展。领导班子要充分运用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站稳人民立场、强化担当意识,在基层一线中推动改革、完善制度、解决问题,发挥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的标本兼治作用,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强大的基础支撑。三是当好廉洁表率,全面从严治党。领导班子要继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更具标志性、更具显示度的工作成效,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为全面落实党代会目标、实现学校更高质量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学校党委将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破解学校改革发展体制机制障碍,推动学校治理能力提升的有利契机,进一步坚定整改决心,细化整改措施,真正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的实际成效,向教育部和全校师生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现场

教育部第七巡回指导组刘永章书记讲话

教育部党建工作联络员张福珍书记讲话

校党委书记朱庆葆主持会议

阅读( (编辑:组织部)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