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校召开校领导班子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日期:2021-01-19  来源:党委组织部   文:耿向阳 图:胡奕 审核:张影陆

根据《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认真开好2020年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组通字〔2020〕28号)和教育部党组的总体部署,1月19日下午,我校召开了校领导班子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教育部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及相关领导到会指导。校党委书记朱庆葆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卫和学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会前,学校党委召开常委会研究部署工作,认真制定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为开好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做了充分的准备。一是深学细悟,筑牢思想根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二是广开言路,聚焦民情民意。学校通过召开座谈会、书面征求意见、设置意见箱和公布电子信箱等方式,广泛征求师生员工对校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的意见和建议。三是坦诚相见,凝聚同心力量。会前,全体班子成员深入开展谈心谈话,主动亮明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诚恳指出对方的问题,深入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达到了深入了解情况、增进互信、广纳意见、凝聚力量推动工作的目的。四是对标对表,检视剖析问题。对照五个方面内容,以及教育部党组巡视提出的意见,朱庆葆牵头主持研究起草校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认领相关问题,并撰写发言提纲。

会上,朱庆葆代表领导班子进行对照检查,按要求报告了学校“开学典礼、毕业典礼”制度建设及执行情况,并聚焦本年度民主生活会主题,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指示精神,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进一步明确了整改方向和改进举措。

随后,朱庆葆和陈卫带头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查摆和原因分析,作了深刻诚恳的自我批评。校领导班子成员戴月波、刘淼、徐岩、田备、顾正彪、张凌浩逐一作出对照检查。班子成员遵循“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严肃认真地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并按要求报告了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相关情况,做到了实事求是、出于公心、开门见山、坦诚相见,既有严肃认真查摆问题的辣味、又有同志之间相互帮助的真情,达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发扬民主、增进团结的目的。

与会的上级领导充分肯定了本次民主生活会,认为会前准备高质高效、会场气氛严肃认真、领导班子团结进取。同时对照更高标准,提出三点意见建议:一是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高质量学习强化理论武装。二是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用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内涵式发展。三是要深化改革创新,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用高质量整改回应师生期盼。

最后,朱庆葆对民主生活会进行了总结,提出学校党委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运用和积极转化民主生活会的成果,不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做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提高政治能力,坚持不懈抓好学习应用。领导班子成员要在学习领会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最新讲话精神方面当好表率,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不懈深挖问题病灶。领导班子成员要在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上当好表率,以本轮巡视整改为契机,对照巡视组反馈意见和民主生活会剖析问题,坚持深挖问题根源,做到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三是扛牢政治责任,坚持不懈抓好整改落实。领导班子成员要在全面推动巡视整改中当好表率,坚决扛起巡视整改第一责任,带头抓好自身整改、指导分管领域整改,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四是强化政治担当,坚持不懈推动改革发展。领导班子成员要在推动事业改革发展上当好表率,将巡视整改工作与深化综合改革、谋划“十四五”发展等有机结合,将管党治党成效转化为引领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五是严明政治纪律,坚持不懈扛起监督主责。领导班子成员要在营造风清气正校园政治生态中当好表率,把巡视整改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紧密结合,坚持对症下药、精准治疗,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深走实。

近期,学校领导班子将在适当范围内通报民主生活会的具体情况。

民主生活会现场

阅读( (编辑:组织部)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