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我校组织无锡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

发布日期:2021-12-15  来源:心理健康中心   文:曾艳 图:万伟 审核:李荣华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21〕10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12月14日,学生工作处特邀东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总督导郭晋林教授为无锡高校师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有心理咨询经验的教师、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兼职教师、无锡高校心理中心专职咨询师、江南大学学生、无锡高校学生等七千余人次参加了本次培训。培训由学生工作处副处长李荣华主持。

14日上午,郭晋林线上开展了心理咨询团体督导。她结合自身多年的心理咨询工作经验,通过两位咨询师的案例分享,提示大家,不论任何流派,站在来访者的角度理解来访者的情感和需要都是心理咨询的基础。同时,来访者的任何信息都是有价值的,任何举动都是在说话。不必纠结于事件细节,而是理清这件事对来访者的影响和意义。郭晋林深厚的理论基础与深入浅出的讲授风格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参与督导的老师都表示获益良多。

14日下午,郭晋林线上作《考前心理调适》讲座。她指出,自我价值感、心态、情绪管理、应对模式和支持系统都是影响考试焦虑的因素。郭晋林结合自身经历,说明在压力面前,除了逃避和死扛,还可以改变压力思维模式。郭晋林提出了三点“良方”:一是认识与接纳自己,在内心设定自己的标准;二是改变对压力的看法,把压力看作动力;三是直面压力,正确认识考试的意义,制定合理的考试目标,增强自我效能感。郭晋林鼓励各位同学,活在当下,选择那些对生活有意义的事情,并且相信自己能够处理好压力。郭晋林循循善诱、和蔼可亲,讲座贴近实际、通俗易懂,学生纷纷留言表示受益匪浅。

一直以来,我校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多渠道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本次培训一方面增强了学生心理健康意识,提高了我校心理咨询专兼职教师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另一方面,也充分发挥了我校作为江苏省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的功能,更大范围覆盖无锡高校。下一步,我校学生工作处将继续扩大心理健康培训的影响力和覆盖面,营造良好心育氛围,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谐发展。

陈华平老师分享咨询案例

刘杏芝老师分享咨询案例

郭晋林教授作讲座

郭晋林教授做督导

阅读( (编辑:曾艳)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