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我校召开2022年秋季学期学生资助业务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2-09-05  来源:学生工作处   文图:杨丹 审核:俞立峰

9月2日下午,我校学生资助中心在北活F111会议室召开了2022年秋季学期学生资助工作培训会,学生工作处副处长俞立峰,17个学院的资助辅导员和新生辅导员共计30余人出席了此次会议。学生资助中心汪洁和杨丹做工作培训交流。

会议伊始,俞立峰首先对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学生资助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他指出,疫情之下,更应该加强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们的关注和关心,从大局出发,以“应助尽助”为原则,切实保障贫困学生的基本学习生活需求,力求精准、快捷、灵活地对学生进行资助;他强调学生资助工作是一项保民生、暖民心的系统工程,事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社会公平,需要每一位资助工作者始终葆有育人初心,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学生发展需求为中心,运用大数据思维完善资助认定机制,实现精准资助,做到物质与精神双重资助,实现“资助+育人”模式,真正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无忧生活、自信成长。

随后,学生资助中心主任汪洁全面介绍了我校学生资助政策体系、新学期绿色通道入学工作安排以及开学初资助工作时间表。她详细阐述了国家资助、学校奖助、社会捐助和学生自助四位一体的资助模块,以及“奖、助、贷、勤、补、免、偿”多元立体的资助体系,让辅导员们对学生资助工作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同时,她强调,资助工作需要很强的规范性和严谨性,实现资助对象精准、资助力度精准和资助管理精准的具有重要的意义和深刻内涵,勉励辅导员们要立足本职工作,正确认识学生资助工作,采取合适的方法,探寻合理的途径,做细做实学生资助工作,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并完成学业。

接着,杨丹做新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培训,重申了资助对象精准是一切资助工作的前提,并对认定对象、认定标准、认定程序以及认定工作中的常见问题进行了详细解读。

会议最后,各学院辅导员就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奖助学金评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学习,进一步厘清了工作思路、提升了政策水平。培训会上,学生资助中心还印发了《学生资助政策问答》《江南大学优秀学子风采录》《2022年学生资助工作月历》《2021资助白皮书》以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国家奖学金评定系列材料等,督促资助辅导员进一步增强学习意识、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水平。

学生工作处副处长俞立峰对秋季学期学生资助工作做全面部署

培训会现场

学生资助中心印发的培训会相关资料

阅读( (编辑:杨丹)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