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茅台集团丁雄军董事长一行来我校考察调研

发布日期:2021-11-21  来源:党委办公室   文:张志新 图:胡奕、潘梦妍 审核:王冰

11月19日,茅台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丁雄军,集团公司总工程师、首席质量官王莉,率集团公司办公室、党委组织部、技术中心、人才办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一行12人来我校考察调研。我校党委书记朱庆葆,副校长徐岩,副校长张影陆,校党委常委、党委办公室主任朱飞,校长办公室、科学技术研究院、产业技术研究院、人才工作办公室、社会资源处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参与座谈交流。座谈会由张影陆主持。

会上,徐岩向与会来宾介绍了学校概况、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发展前景等,并重点回顾了多年来江南大学与茅台集团的合作历程和主要成果。王莉在交流中提到,双方在茅台酒风味物质解析、微生物研究等多个项目中,取得了一系列重大创新成果。着眼于未来更高质量发展,希望双方进一步优势互补,加强科研合作和人才培养,共同打造高校与行业深度合作典范。

丁雄军感谢多年来江南大学向茅台集团输送了大批核心技术、企业管理岗位的中坚力量。他指出,酿造微生物是茅台最重要的生态密码,要统筹茅台“山、水、林、河、土、微”系统治理,构建“茅台生命共同体”等一系列宏观和微观的问题是茅台未来必须解决的重大课题。他表示,江南大学在酿造微生物研究等领域在国内大学中处于领先水平,茅台集团希望与江南大学在拓展科研课题、建设科研平台、继续人才培养、拓展产业链等方面更加深入地合作,为茅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和技术支撑。

朱庆葆在讲话中提到,江南大学与茅台集团在发酵工程领域,围绕服务国家战略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有着非常广阔的合作空间。立足新发展阶段,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大科研攻关力度,以传统发酵工程技术为基础,以现代生物技术为依托,深入开展颠覆性技术攻关。进一步拓展校企合作宽度,加深点、拉长线、拓宽面,在推动茅台集团品牌建设、智能酿造、生物医药、低碳生产、文创产品等方面谋划新的合作空间。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效度,充分发挥“协同创新研究中心”“茅台班”等基地和平台作用,开展更加广泛的人才交流合作。江南大学将积极为茅台未来的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储备和智力支持,助力茅台集团当好全球酿造技术和产业发展的领跑者。

下午,丁雄军一行走访未来食品科学中心,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陈卫,中国工程院院士、未来食品科学中心主任陈坚,副校长顾正彪、堵国成等陪同调研。丁雄军一行听取了陈坚关于我校未来食品科学中心建设发展和实验室运行情况的介绍,并参观了中试车间和食品合成生物学与生物制造实验室,双方围绕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发展历程、运行管理和未来规划等方面进行了亲切交谈。座谈会上,双方签署了协议,聘任陈坚院士为茅台集团首席科学家。

调研过程中,丁雄军一行还实地考察了学校校史馆、图书馆、协同创新中心、粮食发酵工艺与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生物工程学院等,朱庆葆、徐岩陪同考察。

座谈会现场

校党委书记朱庆葆讲话

茅台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丁雄军讲话

走访未来食品科学中心

签约仪式

阅读( (编辑:张志新)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