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轮播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轮播图 >> 正文

第二届功能食品与营养健康高峰论坛在济南举办

发布日期:2023-03-24  来源:国家功能食品中心   文:张越 图:张越 审核:陆文伟

3月22日,第二届功能食品与营养健康高峰论坛在山东济南成功举办,论坛由江南大学、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主办,国家功能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特殊食品)(筹)、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肠道微生态与制品专业委员会、无锡特殊食品与营养健康研究院承办。本次论坛以“创新”为主题,探讨中国功能食品与营养健康的未来。

大会致辞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卫,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司稽查专员毕玉安,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会长边振甲致辞,本环节由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执行副会长厉梁秋主持。

陈卫指出,本次论坛汇聚了国内功能食品与营养健康领域的顶级专家,旨在瞄准功能食品研究关键问题,促进功能食品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对于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求、提高国民健康素质和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此次论坛将通过碰撞智慧、分享认识,共同发挥食品学科在大健康时代的引领作用,共谋食品前沿科技创新,共享食品行业发展红利,共促健康中国建设落地。

边振甲表示,功能食品的出现,满足了消费者对健康产品的需求。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在促进经济增长的同时,也为保障民众健康作出了积极贡献。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的认识到,我国功能食品产业整体仍处于转型升级阶段,整个行业研发基础较弱,创新投入不足等问题也在制约着功能食品行业的健康发展。我们应该在现阶段产业发展基础上,从功能食品助力营养健康的视角出发,共同展望行业发展未来,共同研究行业创新之路。

毕玉安指出,食品安全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近年来,通过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推动食品安全各方责任落实,食品安全形势总体稳中向好。但同时,影响食品安全与产业发展的因素仍有很多,也给食品安全监管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要全面完整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实现食品行业高质量发展,全面保障食品质量安全。

院士交流环节,由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国屏、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校堃、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卫、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中国工程院院士单杨、中国工程院院士谢明勇六位院士围绕“中国功能食品与营养健康的未来”进行了探讨,就基因组学的技术突破和数据应用、特殊食品产业生态链的完善、益生菌产业形势下发展的关键要素、中国茶研究及产业提质增效、发酵食品的功能化与未来食品发酵现代化的应用、新兴功能原料产业化发展等方面展开深入讨论。本环节由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副会长刘学聪主持。

在“中国功能食品与营养健康的创新之路”为主题的座谈交流环节,来自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教授石汉平、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张片红、江南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曹宏、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院长姜毓君、江南大学国家功能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特聘教授李雅慧、漱玉平民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秦光霞、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技术法规总监罗蓉等七位来自医院、临床营养、科研单位、渠道及品牌方的代表展开了讨论。

发布环节,由热心肠研究院院长蓝灿辉发布了“中国微生态制剂创新发展十大趋势”。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婴配乳品新型核心配方规模化制备技术创新及示范项目(益生菌示范产线)”发布仪式举行。该计划由江南大学牵头,旨在通过技术创新解决婴配核心原料生产和应用的“卡脖子”问题,助力中国婴幼儿配方乳粉产业打通技术屏障,取得长远发展。

功能食品与营养健康高峰论坛自2021年开始,已连续举办两届,是中国特殊食品大会期间的重要活动之一。论坛瞄准行业发展、学科交叉、产研融合等关键问题,深入开展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项目研究探讨,助推我国功能食品与营养健康领域持续创新与高质量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卫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会长边振甲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司稽查专员毕玉安

圆桌讨论:院士交流——中国功能食品与营养健康的未来

圆桌讨论:中国功能食品与营养健康的创新之路

阅读( (编辑:张越)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