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正文

雨,一直在路上

发布日期:2019-03-10  来源:   陈冠林

最近下雨的日子尤是多,整个世界都水润了几分。

雨滴的脚步不齐,前前后后落在玻璃窗上,再像沙子一样滑下来。从室内的窗子向外望,雨时小时大,时缓时急。在视线所及的区域上方,雨露出白亮的身影,急急的往下俯冲,可惜冲到路上遇见了风,风打水平方向奔来,将一群群雨滴一把抓住,干净利落甩在地上。地面一块一块挨个儿变了颜色,每滴雨水都踩在前一滴雨的脚印上,前赴后继。

雨滴落下的声音也不尽相同,落在不同的物体上的声音像是不同的几场雨水。有的雨,从云层里,探出脑袋,把握好时机,踮着脚尖踩着风,以舞姬的优雅轻盈钻入大地。而有的雨,被云层筛出后,立马排好了队形,扯住了风的缰绳,驭风而至,迸地而碎,哗啦啦地打湿了一大片地面。前面的雨来的还算客气,温温柔柔的在空中慢慢度着脚步,旋转起舞。后面的雨就是冒冒失失的少年,争先恐后,推推搡搡。前面的雨体积小,被空气轻轻托起,而后面的雨别说空气,连大风都抓不住它。

这些雨有的被土壤吞下,游走于土壤细密的缝隙之中,脚步不停向下,将自己交付给大地。它们走的并不遥远,有时能在地下汇聚成流,向着更远的地方奔赴而去。而有的没有走到地下、有的在树的枝叶上、有的在窗台上、有的却被电线拦了下来,而有的只是碰巧遇见了水泥地面,它们只能和前面的雨在一个小水洼中抱团,静静仰望。等到热量将它们一点一点裂解,让空气裹挟着它们纤细肢体,在空中游荡。或许不久,它们又能回到云层之上。还有的雨滴幸运的遇见了河流,它们也成为了河流的一部分。接下来,便是不停地流,日夜兼程,甚至流进黑夜里,即使没有星星导航,它们也用双手扶着两岸摸索前进。它们有的无路,跳下了山崖,但却未停下脚步,成了风景。河水与我匆匆一瞥,便马上告别,奔向山海。它们若是运气好,便能到达海洋,一路上的遇见,不过一瞬凝睇,偶然回想,怕是早已没了影子。

即使到了尽头,它们还是会回到起点,开始下一个轮回,好在,可以遇到不一样的风景。

阅读( (编辑:宣传部)

  • 上一篇:忆游长溪村

  • 下一篇:江南·流年
    •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