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正文

进退有度,适当停步

发布日期:2019-05-16  来源:   王心怡

人生如海,我自为舟。逆水行舟,当有进退,亦有停留。都说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其实进也好、退也罢,甚至停而不走都有学问在其中。不如问问自己,是否进的得当,是否停有所思,是否退有所度。

燕有太子名丹,逼荆轲刺秦,迫有所为,是为“冒进主义”;汉有桓灵二帝,非朝臣上奏,不有所为,是为“等待主义”。“冒进主义”和“等待主义”同样在前进的过程中,他们不仅一无所获,甚至还要付出代价。因为他们进的不当,进的消极。两种消极主义者有之,那么积极者亦有之。积极主义者不会冲动地狂奔,也不会被人推搡着迈出小步,对于他们来说,前进是一种努力的态度、一种稳定的习惯、一种自然的状态,稳扎稳打,昂首挺胸,阔步向前才是他们的行动准则。

前进并非易事。张养浩曾说:“进则安居以行其志,退则安居以修其所未能,则进亦有为,退亦有为也。”但退可有为,亦可无为。

退者中,总会有人如泄气皮球,沉溺于失败平庸的泥潭不可自拔,日日用哀哭博取他人的同情。即使有人愿意拉他们一把,他们也拒绝伸手获救,而是一边自愿越陷越深,一边推卸自己的责任。另有一些也许曾有些成绩,便就因此沾沾自喜,从此躺在单薄的功劳簿上,嘴里喊着知足常乐,宁愿坐吃山空,不愿再接再厉。退而无为者纵然可鄙,然而那些退可有为者却不可小觑。之所以能以退为进,是因为他们懂得从过去的失败中吸取教训,从过去的成功中总结经验,厚积薄发,等待时机,然后一鸣惊人。

无论是“进亦忧,退亦忧”,还是“进亦有为,退亦有为”,都不能一概而论。懂得进退有度的,莫过于懂得停留的人。

停者中,不免也有原地踏步,停滞不前的人,但身处逆水,不进则为退,一旦泄力,便会落后于人。但懂得停的人往往能够保持现有的水平和位置,瞻前顾后才能进退有度。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自省,未尝不是一种停步,在自省中学会总结过去,完善现在,规划未来。除了观察自身,也不要忘记观察环境,“因地制宜”,在不同的环境中相应地改变策略和方法,这样的停步不也是为了走得更快、更远、更稳吗?

当然,无论是进,是退,还是停,都不要忘记自己的目标。纪伯伦曾说过:“人的意义不在于他所达到的,毋宁在于他所希望达到的。”目标之于我们,不只是一句口号,它是前进的动力,也是使我们时刻保持清醒,不妄进,亦不忘进的良药。生活中,太多的浮华浮躁蒙蔽了人们的眼睛与心灵,从而迷失了自己。若不想浑浑噩噩,虚度一生,就要学会进退有度,适当停步,也别忘了定下一个目标。

人生喧嚣,道阻且长,当有进退,亦有停留。

阅读( (编辑:宣传部)

  • 上一篇:人间春色

  • 下一篇:情致风雅
    •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