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正文

成为水滴,以柔克刚

发布日期:2019-05-24  来源:   夏玉溪

当第一缕阳光洒落在海面之时,我站在岸边看着浪花拍击、冲刷着石壁。那柔软的身姿一次又一次缠绕上石头,爬上又落下。那蔚蓝的身影一次又次覆盖着深灰向前走去,它一直向前走啊走,穿过岩石,直到消失在我的视线中,那种突破一切的蕴藏气势让我惊讶!正如“天下至柔者莫过于水,而能攻坚者又莫胜于水”。

还记得小时候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成语“卧薪尝胆”。勾践在草席上尝苦胆十年,只为报国仇,报家仇。他忍辱负重,坚韧地在狱中磨练自己,“勾践事吴”这十年,他承受的,远远大于胯下之辱。他的成功源于他似水的性格,他的成功是他知道要向着大海尽头奔赴,他的成功是他明白要如水一般承受一切而不毁,如水一般“坚硬”克过坚石。

阳光终于铺满了海面,水珠在金色的衬托下稳稳飞跃过石头的顶端。像箭矢一样锋利,落在手心却又异常柔软,顺着指缝流去。我亲眼看着这海浪打湿了我的裤脚,它流过岩石的每一个角落,大山的每一个角落,它像一位君子,心胸宽广去向四方。

读《论语》时,“君子泰而不骄,小人骄而不泰”成为了我爱的一句箴言。君子要有海一般宽阔的胸襟,不骄纵傲慢。君子要如水一般柔软,如水一样坚硬,敢于看向前方,敢于承受一切。

“哗—”,是那汹涌的巨浪让我回到了思绪,转而平息,继续向前行走。

正像曾经奥斯卡金像奖得主—莱奥纳多·迪卡普里奥给我的惊喜。一年又一年的陪跑中胜利的他,又何尝不是“水”呢?成功后继续磨练自己的他,又何尝不是继续坚持着“水”的坚韧和柔软呢?他用他的坚持、他的柔软一次又一次冲刷着“学院”这块顽石,终于将其冲刷而过。这过程中,他得包容下多少失败才能成功越过?

不知不觉间,海浪的潮气近乎浸湿了我的衣服。阳光刺眼,我想我又何尝不是因水的柔美、坚硬而甘心被它越过的石头呢?人生的路漫长而无尽,如这大海般宽广,抬头遥望不见远方的尽头,我曾想成为航灯去照亮它,又想成为轮船慢慢行驶,而今我才懂得,我要成为一滴水。不要成为溪流,不要成为江河,更不成为大海,只需成为一滴水。一滴水包容万物,一滴水便是四方。

忍受无数次失败,忍耐要一次跨过坚石的冲动,就那么漫长地去享受一次又一次的努力,向上走。向上,再上,还差一点,越过而不骄纵,低头溺于大海,寻找着下一次的机会。成为水,不骄不纵,奔流不息;成为水,包容万物,潜心前行。似水者,必成一切。

在阳光中,我踩着水洼,想像自己成为了水,以柔克刚,随着大海走着,走向四方……

阅读( (编辑:宣传部)

  • 上一篇:春风

  • 下一篇:人间春色
    •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