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正文

自由市场

发布日期:2020-10-19  来源:   俞沁元

一边是公园,里面鸟语花香,满是锻炼的老人,一边是如潮汐般的自由市场,新鲜蔬菜限时限量。这街道曾是我上学的必经之路,我走过无数次晨起朝暮。循环往复中,似乎实在没什么可说,不过再寻常不过的生活。

新相机的到来带给我一种强烈想要记录的冲动,是时候走出门去记录生活中最真实的细节。即近黄昏,西山的落日沉寂了一天,终于给整座城市洋洋洒洒地蒙上金黄的、毛绒绒的光。相机沉甸甸地在脖子上挂着,我也尽心尽力地观察着每一个角落。

此时,公园外的自由市场过往车流如雀跃的光点,车窗流转着翻涌的晚霞。车身上映着行人匆匆而过的身影,一双双脚奋力踩踏,车轮在快要融化的柏油路上拉长。一辆辆艳蓝色、白色的卡车风尘仆仆地停在路边,远郊的菜农是一簇簇人堆的焦点。

眼前一个卖土豆的大汉,面孔黝黑,站在敞开的车厢上,扯着嗓子叫卖着,晚霞映得脖子都红通通的。大汉操着一口浓厚的西北方言居高临下地看着目光犹豫的人们,“埋(买)了哇,本地产的,载(这)都是好东西!”

正值傍晚准备晚餐的时刻,每个人都不想错过最喜欢的食材和最便宜的价格,各色的蔬菜“摩肩接踵”,这家的辣椒火红着脸庞,那家的茄子圆润的可爱,自家产的香肠香气逼人,再买上几斤毛豆,带几根大葱,就是一顿下酒菜。人群拥挤缓慢地向前移动着,而在这之中,一个女孩格外显眼,她骑在一个老人的脖子上,双手摸着老人褶皱的圆阔大耳,一双大眼睛,碎发在夕阳的照射下镀了层金边,映得肥嘟嘟的脸颊愈发红润可爱。老人拿出了扫荡的气势,双手拎着十几个塑料袋,每个都装得满满当当,双手勒的通红,还笑盈盈地对商贩念叨着:“我孙女爱吃。”

买菜的人越来越多,这里也越来越热闹,人如潮涌。叫卖声、还价声此起彼伏,大妈大爷间呼朋唤友的招呼声、寒暄声声声不息,再加上小孩的哭闹声,偶尔的狗吠声。逐渐走出市场的袋子装着的不仅是蔬菜,还是偶遇邻友的快乐,也是一顿晚饭,一天生活。

此时我才对“市井文化”有些浅层的理解,这个市场承载着许多温情,承载着方言特产,在这里转上一圈,像是许许多多人的生活打卡。这条老旧的街道宛如一块陪伴我良久的毛毯,经典而老旧的花纹样式总能唤醒儿时最温暖的记忆,盖在身上温暖不减。

阅读( (编辑:宣传部)

  • 上一篇:在云端

  • 下一篇:人生长“恨”水长东
    •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