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正文

味道

发布日期:2020-11-06  来源:   胥昊霏

来到江南有一段时间了,鼻间徘徊的是食堂江南糕点甜腻的味道,是路旁铺天盖地桂花的芬芳,是清晨露水混杂泥土的气息。很好闻,很新奇,只是与记忆中的味道有点不同。哦,对了,记忆中的味道哪里去了呢?

前两天,妈妈寄来棉被的时候,塞给我一只家乡的烧鸡。思绪突然像一个开闸的大坝,涌出了对家乡味道的股股回忆。这种烧鸡是我们那个小小的镇上为数不多的特色,它有个很吉利的名字--太平烧鸡。不同于其它烧鸡皮略脆的口感,太平烧鸡的鸡皮是软塌塌的,有些果冻质地,很是招小孩子的喜欢。鸡肉湿软,没有一般鸡肉有些发柴、发干的口感。当地饮食喜咸,习惯使然,太平烧鸡的咸味让吃了一个多月江南饮食的我有些反应不过来。不过就是这种烧鸡,陪伴了我们镇上几乎每户人家的每一次家庭聚会,成为每一个镇上游子的家乡记忆。

其它的,像煎饼果子啊,饺子啊,这些在学校食堂其实也能看到,只是品尝后发现,怎么也比不上高中校门口的味道,也敌不过妈妈亲手制成的味道。

翻看天气预报的时候发现,好多时候无锡的最低温度都要比家乡的最高温高出一些。于是,往年这时候能闻到的棉被的味道也不再按时抵达。那是种什么味道呢?大概是温暖安心的味道吧。因为棉被里的棉花是奶奶一撮一撮铺进去,棉被上的走线是妈妈一针一针缝进去的。盖上这床棉被,仿佛就与远在百里之外的家人产生联结。晒完后同一个太阳的气味,更不必说,总能让人不住地回忆起往年的时光。所以拿到妈妈寄来的棉被后,我马上把它搭在太阳下,企图寻找那个温暖的味道。只是,棉被还是那床棉被,阳光还是那个阳光,味道还是那个味道,我却一时半会没有机会裹紧它,体会它。

当然,记忆中的味道也不总是那么美好。我们那边是出了名的工业城市,站在马路两侧,来来往往的汽车扬起的是满天的尾气味。还在那边上学时,闻到这股味道也会时不时的感到心烦。还有,我们那边气候也比较干燥,排水系统不是很完善,我们经常吐槽时不时返上来的污水味。来到无锡之后,常常感叹校园与周围的绿化,空气的清新“显而易闻”。这里时常下雨,雨后的校园只有被冲刷过的干净的气味,什么污水的异味都不曾闻到过。所以,我也很希望下次回到家乡时,那些令人不适的味道可以有所改善。

“人们懂得用五味杂陈形容人生,因为懂得味道是每个人心中固守的乡愁。”是的,回忆家乡的每一份味道,就在烙印家乡的每一份回忆,就在固守心中的每一份乡愁。

阅读( (编辑:宣传部)

  • 上一篇:秋月揽桂

  • 下一篇:此时彼地
    •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